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自由与约束(图)


  作者:李静

  一棵刚栽下的小树,被束缚在木桩上,它感到很不自在,气愤地指责木桩说:“老东西,你为什么要约束我,剥夺我的自由?”

  木桩亲切地说:“小兄弟,你刚开始自立,弄不好是会栽倒的,我是为了帮助你扎稳根,增强抵御风的能力,扶持你茁壮正直地成长,让你成为有用之才呀!”

  “鬼话!”小树心里骂道,“我才不信你这些骗人的鬼话呢,没有你,我同样能扎稳根,不用你扶持,我同样茁壮正直地成长,你等着瞧吧!”

  于是,小树凭借风力,故意找别扭,天天和木桩磨来磨去。有一天,它终于把绳索挣断了,感到非常得意,整天随着风东摇西摆地起舞,把根部的泥土晃松动了。一天夜间,一阵急风骤雨,它被连根拔了起来。

  第二天一早,岿然不动然不动的木桩望着倒在地上的小树叹道:“你现在感到彻底自由了吧!”

  “不!”小树难过地说,“我现在感到需要约束,可惜已经有点迟了!”

  (海浪摘自《感悟人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