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家长监视孩子网上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38  新闻晨报 

  □盛玉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随着网络的普及,各国上网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这就让父母们越发感到担心。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索尼亚·利文斯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英国有41%的父母经常查看孩子浏览的网站,四分之一的父母偷看孩子的电子信箱,还有些父母加入一些针对青少年的社交网站,秘密监视孩子的网上动向。

  孩子上社交网站让父母担心

  如今,一些社交网站,比如MySpace和Facebook深受青少年的欢迎,他们在网上充分展示自己,结交不同的朋友。但父母们担心一些心怀不轨者会利用这些网站诱骗孩子或窥视孩子的隐私,为此他们当上了“网络间谍”,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简·戈登最近就在全美第二大社交网站Facebook上用自己的名字进行了注册,她的目的本来是监视孩子们的举动,但结果却被女儿发现了。戈登表示,她之所以这么做,只是对孩子们在网上的活动感到好奇,以及对儿子把做作业的时间用来上网感到担忧,“我们当年只能将秘密记在日记本上,而现在的孩子在网上则拥有完全秘密的生活”。

  据英国一个名为“父母在线”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弗里说,最近经常有父母打电话来要求帮助监视孩子的网络活动,而且这种要求正在增加。弗里说,打电话求助的父母真正担心的是孩子花了太多时间上网,担心网络将孩子拉离家庭,控制了孩子的生活。有些父母还认为孩子太小不应该上网冲浪。据悉,几年前英国网民的最小年龄在14至15岁,但现在10岁的孩子上网已很常见。

  管得过多反会激起逆反心理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索尼亚·利文斯敦的研究发现,有大量证据显示,许多父母对9至17岁的孩子进行了“秘密监视”,然而监视行为并不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她说,如果孩子们发现被父母秘密监视,那么就会激起逆反心理,反而会去浏览暴力和色情网站或泄露个人信息等。不过,她的研究也发现,父母对孩子限制得越多,孩子遇到的风险就越小,问题的关键是父母应该让孩子理解对他们进行限制的原因。

  “父母在线”的弗里则建议父母们在保持洞察力的同时放弃一些对孩子的限制。她说,父母们应该想想自己在电话上花了多少时间与朋友聊天。不过,她认为必要时可以监视孩子的网络活动。她说:“如果你的孩子上网时心烦意乱或者将网络作为交友的代替品,我建议父母应该采取行动。”她还建议父母多与孩子交谈,比如每天晚饭后最好和孩子交谈半个小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