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一个潜水员头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4:36  中信出版社 

  那就是大海……多美啊!

  可是,除了唐可可,谁都不相信这些事儿。是啊,大家都没见过唐可可的爸爸。唐可可连一张他的相片也没有。

  很久以前,在唐可可还是个婴儿的时候,爷爷带着他,提着一个大大的皮箱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小城市。唐可可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那关于爸爸呢?不管唐可可怎么追问,爷爷也没透露一点儿。他答应唐可可长大以后,就把爸爸的事情都告诉他。可是唐可可还没来得及长大,爷爷就带着所有的秘密永远离开了。在这座小城里,唐可可孤独一个人。从来没见过面的姑姑赶来了,她想带唐可可走。唐可可却牢牢地抓住屁股下面的椅子,不管姑姑怎么劝说,他也不愿意走。唐可可宣布他宁肯一个人呆在这座房子里,他说会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 姑姑只好拜托了邻居,坐长途汽车离开了。其实呢,唐可可心里藏着一个秘密:如果他离开了这里,就没人收那些画着唐可可星的信了。更重要的是,爸爸回家的时候,会找不到唐可可!

  可是……自从爷爷去世那时候,爸爸不再写信来了。

  唐可可把爸爸的最后一封信放在枕头下面,信上只有短短的4个字:我在迷海。

  迷海,那儿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唐可可的同学通通不相信这个“爸爸的故事”,管他叫“单细胞生物”,就是没脑子的傻瓜。无论他们怎么笑,唐可可就是不说话,把嘴巴闭得紧紧的,他才懒得反驳他们!唐可可相信,有那么一天,爸爸会穿着光滑柔软的潜水服,带着神气的潜水头盔,从很远很远的大海中回到家里来。

  “别做梦啦!”米坦坦在唐可可耳朵边儿上说,“一猜就知道,那些信其实都是你爷爷写的,为了安慰你,他假装成你爸爸的语气。”

  这个叫米坦坦的胖丫头是唐可可同桌,老找机会欺负他,最会说刻薄话。她根本不像女孩子,鼻头儿上一片小雀斑,最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而且,她居然还是一大群男孩的小头目!

  唐可可眯起眼睛打量米坦坦,在心里悄悄说:你是在嫉妒我爸爸!潜水员都要有很棒的身材,米坦坦却有个好大的圆肚子,就像套了个大救生圈,一到水里就会立刻浮起来。唐可可一直这么想:如果能在米坦坦面前证明,爸爸的事是真的,那就是打败她最酷的一种方式啦!

  课间的时候,唐可可迫不及待地跟米坦坦显摆,“我找到了一样爸爸的东西,那是潜水员才会有的宝贝!”

  “是什么?”米坦坦竖起了耳朵。

  不管米坦坦怎么追问,唐可可就是不肯透露宝贝是什么。

  米坦坦摆出满脸不相信,“真有什么宝贝吗?难道说……你爸爸寄给你包裹啦?”

  唐可可老老实实地说,“那倒不是。这个东西……是我在海怪小店发现的!”

  “原来是在商店里。谁都可以去买!我猜……那根本就不是你爸爸的东西!”米坦坦故意挑刺儿,“你有什么证据吗?”

  唐可可努力把小眼睛瞪大,让自己显得厉害一点,“那宝贝肯定就是我爸爸的,上面有他的标记!而且,那是有魔力的宝贝呢!”刚一说完,唐可可就后悔了。

  “模里啊?”米坦坦哈哈大笑,她的圆肚皮也跟着上下起伏,“哈哈,你的脑袋里肯定灌进海水啦!有本事把宝贝拿出来给我们看看。我们赌100拳!”

  唐可可有点儿犹豫:100拳呢!可大家都看着他,唐可可只好点点头,“好吧,不过……不能打脑袋。”

  既然事情到了这一步,唐可可就必须要拿到宝贝,拼命也要拿到啊!

  小巷的尽头就是那家叫做“海怪”的小店。唐可可推开店门,漂亮的海螺风铃在他头顶“叮”地一响。

  海怪婆婆没在,她的黑猫懒洋洋地走过来,用尾巴轻轻圈住唐可可的腿。这只猫咪有个古怪的名字,叫“乌贼”。

  这是一家“海味”十足的小店,里面摆满了各种航船的模型,最小的能装在小玻璃瓶;漂亮的贝壳和鱼类的标本;还有水手常用的望远镜、指南针和航海地图,真正的金属船锚和罗盘……这里一切都和大海有关,连店主的黑猫都叫“乌贼”。

  唐可可拍拍“乌贼”的脑袋:“你的主人去哪儿了?”

  “乌贼”喵呜一声,像在慢悠悠地说:“等一下吧,等一下。”

  海怪婆婆把那件宝贝藏了起来,唐可可却像是有了第六感,毫不费力就在一大摞航海地图后面找到了它。

  没错,那就是爸爸的宝贝。

  一个潜水员头盔!用铜皮做成,正面有玻璃目镜,耳旁是气阀,分量很重。在黑暗的角落里,头盔闪闪发亮,就像有生命似的。这是深海潜水专用的头盔,唐可可在航海图鉴上看到过。最重要的是,头盔上有一个小小的海星,样子独一无二,和那些信纸上的一模一样,这就是属于爸爸的标记!唐可可抚摸着唐可可星,光滑而温暖。

  关于这个头盔的事儿还要从昨天说起。

  那个时候,海怪婆婆正在店铺里整理货物,五花八门的怪东西堆得到处都是。看见唐可可进来,海怪婆婆好像不太愿意,她瘪了下嘴,却也没有拦着唐可可。

  不知怎么的,在那么多东西中间,唐可可一眼就看见了那头盔!他觉得好像自己已经戴上它,跳进了深深的黑色海水中。那里没有阳光,只有头顶的灯射出细细的光束,照在海底的细沙上,银鳞闪烁的鱼群从身边滑过……在头盔的玻璃目镜上,有个模糊的撞击痕迹。那准是一头巨大的鲨鱼猛地冲过来,狠狠地撞上了潜水头盔!

  那颗唐可可星!唐可可看见它的时候,心简直快停止跳动啦!这是爸爸的头盔,它会带着唐可可找到爸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