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听船长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0:08  中信出版社 

  唐可可在独眼巨人号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船长的心情有时好,有时坏。好的时候,他就会和唐可可聊个不停;坏的时候呢,他甚至不再理睬唐可可。这倒给了唐可可大段的空闲时间,趁水手不注意的时候,他就可以在船上自由自在地散步,甚至躺在吊床上晒太阳。

  唐可可最喜欢坐在船头,他的脚下就是起伏的蓝色波涛,凉凉的海风从脚底吹过去,就像踩在软软的云朵上。这时候,唐可可会想起爸爸的那些信,海底的白色细沙,鲜红的珊瑚,银光闪闪的鱼儿……迷海就在远方,爸爸会在那里等着他吗?

  就在他这么想的时候,唐可可看到半空中有什么东西在飞舞,就像蓝色翅膀的鸟儿,从半空中落到了唐可可脚边。那是……一张蓝色的信纸,信纸角儿上居然有那颗独一无二的唐可可星。

  唐可可捡起信纸,也不知道它是从哪儿飘来的。他又想起了想想棋。唐可可一直想去看看那棋盘,可是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在梦里,唐可可总会被这样的声音叫醒:

  “唐可可,到这儿来,我在等着你。”

  也许,爸爸真的就在这艘船上,只是他和唐可可互相不认识。想到这个,唐可可就觉得什么也不怕。而且,他还有那颗宝贝——想想石放在唐可可口袋深处,它现在只有玻璃弹子那么大了。

  关于想想石和红饵的事儿,唐可可从船长那里知道了不少。

  在迷海里,到处都是闪闪发光的想想石。那真是种有趣的石头,看上去像冰块一样,却能在海水中燃烧。人们根本不知道这种石头有魔力,只有海怪婆婆掌握想想石宝藏。从迷海通向大陆的唯一隧道属于海怪婆婆,她从不肯让迷海里的人返回陆地。只有这样,迷海才永远在她的控制之中。而到了陆地上,海怪婆婆会把迷海的秘密透露出去,吸引人们乘坐大船到迷海去,乘船的人要买一张非常昂贵的船票,否则,就要永远为海怪婆婆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红饵发现了想想石的秘密。她拿了一块想想石,偷偷钻进了海怪婆婆的秘密隧道,来到了陆地上。有了想想石,红饵可以在陆地上乱用魔力,糟糕的是,这一切海怪婆婆发现了,她想方设法抓到了红饵。

  唐可可听得入了迷,没想到在迷海里还有这么多故事。

  “那……你也是为海怪婆婆工作吗?”唐可可小心翼翼地问船长,“你就是船长,还需要船票?”

  船长沉默了一会儿,“不,我需要的是别的东西。我想要回家去。”

  “红饵说,她能够带迷海的人回家。”唐可可说了又有点儿后悔:怎么把红饵的秘密透露给船长了?

  船长却微笑了,“红饵……她也许是另外一个海怪婆婆!”

  这是什么意思?

  “她和海怪婆婆一样,天生就有魔力!”船长说,“人一旦有了魔力,总会有些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想法,有些时候,这些念头会让你生活得更快乐!有些时候却正好相反!

  唐可可记住了船长的这句话。

  在船上的日子,海怪婆婆经常到甲板上来巡视,有时还会向唐可可点个头。红饵像个幽灵一样跟在她身后,一言不发。可是唐可可却发现了红饵的秘密,趁海怪婆婆不注意的时候,红饵在手里抓了什么东西,偷偷地撒到大海里去,一路走,一路撒个不停。她到底在干什么呢,唐可可也搞不清楚,这女孩总是有用不完的鬼脑筋。有一回,唐可可趁海怪婆婆不注意的时候偷偷问她,红饵笑着吐吐舌头,“我在钓鱼呢,等着瞧吧!”

  对了,唐可可也经常和米坦坦在一起。米坦坦特别羡慕唐可可,她总说,唐可可是因为太闲,才会有时间发愁。米坦坦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儿,洗盘子、打扫卫生,擦拭桌椅板凳。因为这个,米坦坦的胖肚子变小了,皮肤晒得黑黝黝的,像一个白胖的煮鸡蛋变成了“茶鸡蛋”。

  到了晚上,人们会在甲板上吃晚饭。猴子脸水手喜欢带着他的鱼尾狗给大家表演节目,他们都穿上满是亮片儿的衣服,小狗给大家表演钻火圈,站起来给大家作揖,猴子脸举手比划出手枪的样子,嘴里“呯”的一声,小狗就会乖乖倒地装死。

  唐可可和米坦坦都在人群里开心地笑起来。他们几乎忘了过去的生活,把自己当成了船上的乘客。

  到了深夜,水手们都进入了沉沉的梦乡。唐可可和米坦坦躺在甲板上聊天,夜空上镶嵌着成千上万闪烁不定的星星,像一片蓝色大海,有无数发亮的鱼儿在游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