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长发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9:07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袁永波

  若不是艺术家,就不要留长发。也许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一直不赞同男孩子留长发。男生留了长发往往显得不男不女,不伦不类。我认为他们留长发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

  然而,当我看到他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所有的男孩子留长发都不美。这种感觉不仅是来自视觉的强烈冲击,更是来自观念的动摇。他站在那里,身材较一般男孩子要高大许多,皮肤白皙,俊朗的双目里写着倔强,鼻梁挺直,嘴唇紧抿,透着桀骜不驯的神情。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黑发如瀑,泻在两肩,在阳光下闪耀青春的光泽。这样一个男孩子,无论走在哪里,他都是另类,极与众不同的一个。

  “学校在两周前就宣布了‘男生不准留长发’的规定,这个你知道吗?”主管校风校纪的李老师已经不止一次问他这个问题了,这次检查仍不例外。

  “我知道。”

  “为什么还不剪掉?”

  “我不想剪,我喜欢长发。”他有些激动,他把“喜欢”两个字说得很重。

  “可是,校有校纪,班有班规,不能因为你‘喜欢’就无视学校的规定。”

  “请问,我的头发危害了谁吗?它很丑吗?”

  他的眼睛似乎也在咄咄逼问,竟让李老师一时语塞。

  “如果没有,如果不是很丑的话,请尊重我的权利,这是我的头发,谁也别想剪掉它。”

  “如果你不剪掉的话,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李老师以退为进,暗含威逼。

  “我知道,你会天天找我谈话,你还可能开除我。可是,李老师,你不可能说服我的,我不愿意浪费你的时间,我只希望你能尊重我的自由。”

  “好的,杨哲,你最好能从自己的前途出发,从大局出发,不要意气用事,再好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好不好?这样吧,你先回去,过两天我再找你。”

  他转身走出教室,这个叫杨哲的倔强的男孩子,在大步跨出门口的那一刻,头发飞扬起来……

  李老师苦笑,说这个孩子谁也管不了,什么也不懂还崇尚个性,说话一套一套的。

  后来我听说学校给他家里打过电话,让他爸配合学校工作。他爸是个火性人,话不投机,就揪住儿子的头发去了理发店,可他竟一把推翻老爸逃了出去,于是父子反目,他十多天不肯回家。然后,就是旷课、迟到。以后,他家长来过几次,再后来,他和家长就都不来了。

  许多天之后的一个上午,我们正在上课,他突然冲进教室。他摘下帽子,我们都吃了一惊:他的一头长发荡然无存,只露出光光的头顶。“杨哲!你——”老师也被他的过激行为惊呆了,几乎说不出话来。不一会儿,校长和李老师来到教室,把他叫了出去。

  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场景,我却未料到这竟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他。他一路踉跄地走着,衬衣洁白如雪般耀眼,飞扬如黑瀑的长发已经不在,然而他还是他,一个不羁的他。

  此后,我再也没有他的消息。我常常怀念那一头黑发,飞扬如同一面青春的宣言。但也正是这一头长发,留给了他一个灰色的花季。也许最初他并不想与学校对立,不过是想张显个性而已,只是他选错了时间与地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