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喙的进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42  《小爱迪生》 

  鸟喙的大小和形状各异是为了适应不同的觅食方法。查尔斯·达尔文认为科隆群岛上的雀类在喙的大小和形状上的差异最为突出,但是它们却来自同一祖先,并且已经进化,去寻找还没有被其他动物占据的自己的最佳生物定位。有助于某种鸟类繁荣的基因突变可能会一直延续到下一代。这种适应性辐射在遥远的岛屿上最为明显,那里几乎没有来自外部的影响和竞争鸟种。

  生产关系

  色彩艳丽的夷伊尾鸟是夏威夷旋蜜雀的一种,它的喙使它能轻松地得到热带花朵上的花蜜。它还经常倒挂着吸食花蜜。

  差异的彩虹

  夏威夷旋蜜雀属于裸鼻雀亚科,包括超过30种(其中许多已经灭绝)鸟。它们的外观和行为各不相同,尽管它们都是来自于同一个鸟种。旋蜜雀的祖先最有可能是欧亚朱雀。它们飞过4000千米的开阔海洋,可能是借助了风暴的力量,几百万年前在这个火山岛上安顿下来。许多旋蜜雀进化出适合某种花朵的喙。

  同一鸟种

  现代基因分析已经证明达尔文是正确的,分析表明,以科隆群岛为基地的14种鸟(现在叫做达尔文雀)事实上来自于同一个鸟种,即一种从南美洲大陆来到那里以种子为食的雀。

  大岛上的多样性

  钩嘴科是燕雀中一种多样化的鸟科,仅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科内22种鸟都捕食无脊椎动物或是小型爬行动物,但是它们已经进化很多来适应这个长期与世隔绝的岛屿上的不同的生物,因为这个岛屿上不同的栖息地纬度跨度之宽可以和加利福尼亚相提并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