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赌带来的发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42  《小爱迪生》 

  作者:闵小玲

  “马在奔跑跃起时,始终有一只蹄子着地。”一个人说。

  “马在跃起的瞬间4只蹄子都是腾空的。”另一个人反驳道。

  这场激烈的争论发生在1872年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小酒店里。

  马在奔跑时,蹄子到底是怎样的?由于马奔跑的速度太快了,根本无法看清楚马蹄是否着地。还是没有答案!

  英国摄影师麦布里治有办法了!他在跑道边并列安置了24架照相机,镜头全对准跑道;跑道另一边的24个木桩都系上一根细绳,这些细绳横穿跑道连接着每架相机的快门。

  赛马飞奔过来,依次把24根细绳绊断——24架相机继依次拍下了24张照片。麦布里治将24张照片依次贴在一张纸带上,答应立刻就出来了:马在奔跑时,总有一只蹄子是着地的。

  赌局的胜负明朗了。意想不到的是,麦布里治又发现了一个秘密。他无意中快速抽动那条照片带时,照片中的那些静止的马,叠成了一匹运动的马,马竟然“动”起来了!

  麦布里治被这一景象吸引住了。他跑回家,把这些照片按顺序均匀地贴在一块玻璃圆盘上;另外他再做了一块同样尺寸的金属圆盘,并在贴照片的位置上,开了一个和照片大小相同的洞。然后,麦布里治用幻灯向白幕放映这些照片,立刻,一匹马就在白幕上“奔跑”起来。

  “哈哈,真好玩!”麦布里治高兴极了,他把自己设计的放映机,叫“显示器”。

  1887年,发明家爱迪生受到显示器的启发,成立了第五研究室,专门致力于电影的研究。经过一番努力,爱迪生和他的助手们,制造出了第二代放映机。

  不过,第二代放映机存在许多缺点。它不能投影于幕布上,每次放映只能供一人观看;而且,由于它是让胶片连续不停地经过片门,而不是以“一动一停”的方式(这种方式,才适合人的眼球的观看)经过片门,因此,画面很不清晰。爱迪生对自己发明的这台“放映机”也很不满意,可是他又找不到什么好办法,解决胶片传送方式的问题。

  与此同时,远在法国的科学家卢米埃尔兄弟俩对电影投影机的研制也很感兴趣,他们希望能研制出真正可行的电影来。

  1894年末的一个深夜,弟弟路易还在设计电影胶片传送的模拟图。忽然,他想:缝纫机缝衣服时,缝纫机的针插进布里时,衣料不动;缝纫机的针缝好一针、向上收起时,衣料就向前挪动一下。这种方式,不正和他们所要寻求的胶片传送方式一样吗?

  “对,就是它!”他立刻兴奋地跑去告诉哥哥奥古斯特,“用类似缝纫机那样的机械,来拉动电影的胶片带,一定行!”

  经过试验,路易的方法果然可行。兄弟俩对第二代电影投影机做了多项改进,制造出了第三代电影放映机。

  1895年12月28日,应卢米埃尔兄弟的邀请,人们来到一家咖啡馆的地下室观看电影。开始放映了:黑暗中,一辆马车被飞跑的马拉着,迎面跑来。那画面是那样逼真,以致于一位女观众看到这一景象,竟然害怕得站了起来。

  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部真正的电影!后来,人们把这一天——1895年12月28日,定为电影诞生日,卢米埃尔兄弟被称为“现代电影之父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