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看动画片引导很重要

  作者:侯起来

  编辑: 冯永平

  引 子

  对今天的儿童来说,无论电视节目如何丰富多彩,他们最喜欢看的肯定是动画片。其中英国阿德曼电影公司制作的动画片《小鸡快跑》、美国的52集《成长的烦恼》及《灰姑娘》、《玩具总动员》、《阿拉丁》,以及中国制作的《虹猫蓝兔七侠传》和52集动画系列片《我们的家园》等动画片最受孩子们的欢迎。可是毕竟动画片众多,思想艺术水平参差不齐,这也给家长带来了烦恼。

  该不该总让孩子看动画片

  孩子总看动画片,大部分家长都持反对意见,原因不外是影响视力,影响学习,学不到东西。可孩子们却真难以割舍。动画片以其形象性、娱乐性、教育性等独特魅力,带给儿童动感十足的视听享受,使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并促进了感知能力的发展,其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动画片所提供的音像不仅有利于孩子获得多种信息,促进他们的语言发展,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使孩子获得许多间接经验。

  对于孩子看动画片,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据美国的一项最新的科研成果表明,长期地、每天看动画片、电视三个小时以上的儿童容易得肥胖症。因此,每天看动画片、电视最多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为了扬长避短,家长可以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有效的办法,让动画片真正成为孩子的好伙伴。因为在动画世界里,孩子们实现了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梦想,弥补了现实生活中的缺憾。在现实生活中儿童是弱小的,可以说,他们面对的所有人都比他们强大,都比他们有经验、有权力。于是,他们渴望像“超人”那样强大,像“宇宙奥特曼” 那样受到别人的拥戴和崇敬,以此体验成功的快乐。由于儿童看动画片既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也可能产生消极的效果。家长在对孩子爱看动画片这个问题上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严厉压制,而应耐心引导。

  把握孩子看动画片的度

  1.陪孩子一起看。家长陪孩子看动画片,既可以帮孩子把关,还有促进亲子关系等方面的益处,当然,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孩子喜爱的动画片,哪怕家长根本不感兴趣,也要不露声色。家长可以针对动画片的内容和孩子聊聊,发表自己的意见,也鼓励孩子说出他的看法。这样,既能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了解,培养感情,也能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

  2.规定看动画片的时间、内容。赵女士9岁的女儿一看动画片,便能看得忘了吃饭,忘了做作业,经常沉浸在动画片的情节中,把“动画语言”到处乱用。赵女士原以为看动画片可以使女儿的大脑得到放松,因此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没想到女儿不但着了迷,嘴里还不时溜出几句“情呀、爱呀”之类的词,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

  针对这种情况,赵女士没有立刻禁止女儿看动画片,而是和女儿共同制定了新的“作息时间表”。赵女士特意了解了几个电视台正在播放的动画片的内容,和女儿一起选取了两部女儿最感兴趣、内容又比较健康的动画片,把它们也列到了表里。这样一来,孩子就不再觉得看动画片是一项特殊的活动而对它特别在意,也培养了她有条理的生活习惯和自我控制能力。这个计划实行一年多来,赵女士再也没有为动画片跟女儿生过气。

  3.把看动画片和阅读联系起来。阅读和电视通常被视为两个对立面,许多孩子因为有了电视“占”住眼睛和时间,便不愿意去阅读了。事实上,如果家长有意引导,看电视同样可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比如购买与电视节目配套的图书让孩子阅读,就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4.让孩子学会自己“过滤”动画片。卡通、动画人物往往形象夸张,言谈举止均表现出儿童特征,其思维也是儿童式的,处处散发着天真可爱的浪漫气息。当遇到格调不高的动画片的时候,父母要起到提醒和过滤的作用,引导孩子明辨是非,提高认识,提高欣赏品位,拒绝低级庸俗的节目对视觉和思想的冲击。如《三千里寻母记》,小主人公经历了重重险阻,碾转三千里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找到了亲爱的妈妈。在观看过程中,孩子不仅可以记住阿根廷,还能记住这个国家的首都是布宜诺斯艾利斯,而且地理知识的启蒙教育不知不觉就进行了。

  其实,家长不仅仅看动画片时要参与“把关”,对所有的电视节目都应如此。不适于孩子观看的电视节目内容,都可能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当今时代动画片卡通片盛行,家长们必须要教会孩子理智地观看动画片,尤其是在暑假,千万别让孩子整天闷在家里做“看动画片儿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