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哈尔滨孩子教育成本13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49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哈尔滨教育状况调查表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教育状况调查。调查显示:以目前哈市市民的经济状况为基础,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算起到大学毕业,一个孩子的教育费用至少为13万元左右,市民普遍认为教育费用偏高。

  择校费是最大支出

  教育费用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生活开支,调查显示,一个孩子的幼儿园年均费用为1765.6元,在幼儿园的费用中,所占比重最大的是幼儿园的学杂费,为53.7%;其次是伙食费,所占比例为17.6%。孩子在幼儿园期间主要是开发智力,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家长们在幼儿园的选择上侧重于其硬件设备,所以费用主要花在了学杂费上。择校费年人均支出只有41.5元,所占比例为2.4%。

  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家长们在学校的挑选上侧重于学校的学区和教学质量上,为了能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家长们就自愿交择校费来选择学校。小学年人均支出总费用3957.3元中,择校费年人均支出1212.2元,有30.6%的钱花在了择校上,是所有费用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初中时期,择校费猛增到2878.5元,所占比重为42.9%,是最大的费用支出。在高中阶段的费用中,排在第一的仍是择校费,达到3258.4元,比重为36.8%。

  通过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学生的择校费最低都占总费用的三成以上,在初中阶段更达到了总费用的42.9%。家长们认为,学校可以对择校生收取择校费,但教育部门对择校生的界定不够明确,使择校生的界定在一定范围内伸缩性较大,致使一些学校钻空子,将一大批学生定为择校生,收取择校费,给家长们增加经济负担。

  多数学生都报补课班

  初中阶段是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时刻,家长们利用业余时间让孩子参加各种学科补习班,为提高成绩奠定基础,所以补课费大幅增长,年人均支出补课费998.1元,占初中阶段总支出的14.9%,所占总费用的比重比小学阶段增加4.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学校补课费年人均支出993.6元,占总费用的11.2%。

  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学生的补课费均占所有费用的10%以上。正如学生家长所反映的,有的学校教师为了增收补课费,平时在课堂授课中只讲基础内容,而在公休日补课班上延伸展开讲课本内容。为了不落后于其他同学,有90%以上的学生不得已参加了补习班。还有家长反映,学校让学生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补课或自习,但有的老师在补课或自习的时候讲授新知识,学生不“自愿”参加补课就意味着没机会学到新知识,这样的“自愿”补习就变成了不得不去上的课了。

  大学生应酬费用增多

  随着近几年大学的不断扩招,各大学的扩招生呈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各项费用支出随之大幅增长。调查显示,大学生年人均学杂费5931.1元,伙食费3126.6元,择校费1373.1元,住宿费958.3元,赞助费487.3元,辅导材料费318.6元,特长培训费297.7元,学校补课费149.8元,家教费15.4元,共计12657.9元。

  调查显示,大学阶段学杂费的增长,不仅是各学习阶段之中最高的,也是大学各项费用中最高的,年人均费用为5931.1元。此外,学生进入大学后,不再有繁重的学习压力,取而代之的是轻松的生活,愉快的交友。朋友之间的聚会等支出必不可少,从而使伙食费成为这一时期的主要生活支出,大学生伙食费年人均为3126.6元,仅次于学杂费位于第二,占总费用的比重为24.7%。

  家长普遍反映负担重

  按目前哈市的经济水平,当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时,其家庭所花费的教育费用总额为13万元左右,年均6789元。调查显示:八成市民对哈市教育工作总体情况表示满意,但普遍认为教育费用偏高。如果按2006年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1231元的水平计算,三口之家,其教育费用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为20.1%。如此高额的教育费用无疑给工薪收入的居民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家长们为了能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竭尽自己所能,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舒适、安逸的受教育环境。

  一些家长建议,应该出台相关的惠民政策,降低学校的各项收费标准,减少学杂费等硬性费用的支出。同时,学校还要加大教师在课堂上对知识的传授量,减少学生补课费的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