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明父亲以身体当拐杖送腿残儿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43  北方网 
盲父以身体当拐杖送腿残儿上学

  长江三峡深处的巫山县一偏僻山村中,一名4岁时因右腿患骨髓炎致残的男孩邓军,不愿放弃上学的梦想,双目失明的父亲邓月志为圆儿子的梦,以身体为“拐杖”,每天送腿残儿走6里远的崎岖山路到学校上学,已风雨无阻送了5年。

  儿右腿患骨髓炎致残

  现年41岁的邓月志家住巫山县三溪乡丹凤村5组。1999年9月,邓月志和妻子张绪英带着刚满4岁的独生儿子邓军,举家到广东惠阳打工。夫妻俩到广东打工约半月,儿子邓军右腿就患上了骨髓炎,夫妻俩找老乡借了一万元钱把儿子送进了医院治疗。钱很快就花光,又无钱继续治疗,夫妻俩只好带着腿部骨头已开始溃烂的邓军回到老家。

  回到老家后,夫妻俩卖掉家里值钱的东西,又找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钱,将邓军送到湖北宜昌一家医院治疗,钱花光后仍不见儿子的病好转,夫妻俩只好流着泪将儿子又带回老家。2000年3月,小邓军的右小腿腿骨因长时间溃烂而断裂,导致右腿残疾。

  父打工受伤双目失明

  2002年5月,为挣钱给儿子治腿病,邓月志到湖北黄石一家私人小铁矿厂挖矿。干了约一个月,铁矿厂在一次放炮炸矿石时,三名工友被炸身亡,另一名工友筋骨被炸断,溅起的石渣当场将邓月志双眼眼球砸破,导致其双目失明。

  铁矿厂老板在事故发生后就跑了,当地政府给了邓月志2万元补助金。邓回到家后,因接受不了双目失明的打击,几次寻短见时,都被儿子的呼喊和哭声唤回,从此他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身体为拐杖送儿上学

  就在邓月志双目失明的当年,已满7岁的儿子邓军看到同龄的小伙伴们都去上学了,也吵着要去上学。

  “到最近的田家小学也有6里路,你腿有病一个人去不得行,妈妈又没时间送你,等你长大了送你去学一门手艺。”张绪英劝儿子。

  可邓军不同意,闹着非要去上学。“走不动我就是爬也要爬到学校去,我还想上大学,等我以后找到工作能挣钱了,要让你和爸爸过好日子。”听了儿子的话,夫妻俩泪如雨下。

  “好,有志气,我天天送你去学校读书。”邓月志摩挲着儿子的手说。

  从2002年9月开始,在丹凤村通往三溪乡田家小学的崎岖山路上,每天都会有一高一矮两个蹒跚的身影,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走了5年。

  他家离学校6里路,别人只需走40分钟,父子俩却要走2个多小时。每走一步,邓军腿部的断骨就戳得他钻心地疼痛,为不让父亲发现,邓军总是忍痛一声不吭。

  坚韧精神感动村民

  父子俩坚韧不拔的精神感动了许多好心人,当地的村民这个凑点钱,那个送点米,帮邓军一家人渡难关。田家小学附近的村民张绪秀主动免费为邓月志父子俩提供一顿中饭。

  田家小学校长李永双昨日介绍,去年底,田家小学校专门组织了一次为邓军献爱心的活动,共募到善款3000余元,三溪乡政府也送来了1200元捐款。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桑池勇教授听说了父子俩的故事后,专门委托巫山一亲戚给邓军父子捐款1200元。

  邓军的班主任吴明兴介绍,邓军同学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很少迟到和请假。他在学校时,上厕所和外出,都是同学们来扶他。

  邓月志说,去年底又送儿子到新桥医院诊断:邓军的腿通过两次手术治疗,就会有好转。目前做了第一次手术已出院,第二次手术需在第一次手术后两年内,才能有好效果。

  邓月志告诉记者,邓军做第一次手术,已花去7万余万,家里也欠下了6万多元的债。家里现在的收入,靠爱人种田和在公路边给煤车加水。“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关心我们,再大的困难也会挺过去的。”邓月志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