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情感写进作文

  作者:谭旭东

  怎样把作文写得动人?常常有一些小作者问我这个问题。

  读了邱皓茹同学的几篇作文之后,我相信你一定会对这个问题有了理解,而且也找到了作文动人的答案。

  写作文是要有情感投入的,如果没有情感,没有自然的真实的情感的流露,那么,你的作文就会缺少生气,就会让人读了味同嚼蜡。写景作文,不仅仅是描绘景物的外观特征,不仅仅不是描绘景物的色彩、声音和形状,不仅仅是把景物的空间呈现出来,还要你把景物的迷人之处突出来,还要你把你对景物的看法及这一个景物的历史内涵或生活气息表现出来。记事作文,不仅仅是把一件事很客观地记录下来,不仅仅是把事情的经过很准确地记叙下来,不仅仅是把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自然地展开,还要你把事情的人为因素,或者事情的真正实施者或推动者——人的情感表达出来。因为物也好,事也好,它们之所以有力量,或它们之所有能够吸引人,还是因为它们本来就是人参与的结果。没有人的情感在,就很难有景物和事情的情感性。比如,邱皓茹描绘了美丽的长岛,就不仅仅是把长岛的景色的迷人处描绘出来,而且还把自己对长岛的爱抒发出来了。这样,她的作文就显得更有力量,因为情感性的因素使她的作文更有了魅力。

  当然,作文的情感的投入是要很自然的。不能很直接很生硬的抒情。比如,如果你要抒发自己对某一个景物的热爱,就不能直接地对读者说,我很热爱什么什么。你最好是先很生动很形象地把这一景物的独特的美描绘出来,展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而且还要传达出你对这一景物的特别的情感,这样读者才会接受你的情感,才会觉得你对这一景物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是很自然的。又如,你要记叙一件事情,你就不能像冷眼旁观的人一样写讲述这件事,而最好是以亲历者的身份来讲述事情的发生、发展和结局,这样才会让读者觉得真实可信,而且也有利于你自然的表达你的情感或情绪。

  不顾怎么说,情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作文虽然和文学创作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它是文学创作的起步,尤其在情感的投入上,它和文学创作是没有什么差距的。要写好作文,就要有真实情感的投入,就要求你用心来描绘你笔下的景物,就要求你用心来讲述你经历过的人与事,就要求你用心来表达你对外部环境的看法和体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