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引从头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09:03  《动动画世界》 

  ——写作诊断之取标题

  这天,瓜子的作文门诊来了三位病人,满脸焦急的嘟嘟,垂头丧气的小帅,还有一副无奈表情的小月。

  “我们得了同一个病,虽然症状不同,但原因一样,都是标题生病了。”嘟嘟依旧很焦急。

  瓜子接过三人装着病魔的小箱子,架上了金边眼镜,仔细检查后写下诊断结果:

  嘟嘟:标题太大,可不是个子大呦,是太概括了。

  小帅:标题太抽象,只看题目还真不知道这位小帅哥要写什么。

  小月:标题太平凡、不吸引人,导致无人欣赏,白白浪费这么好的文章。

  瓜子颇为心疼地说:“大家的作文写得真不赖,可就这题目取得不好,吃了大亏呀。对于一篇文章来说,标题既是眼睛,又体现着灵魂,怎样才能让标题中规中矩,又新颖活泼,让人对它‘一见钟情’呢?我给大家开个药方吧。”

  就这样,在一个初春的清晨,一场关于取标题的诊断开始了。

  标题的类型有很多种,简单归纳一下可以分为:

  一、引用型。成语、名言、古诗文、科学用语、好的歌词或广告语,甚至你这篇作文里的某个代表性的词语,都是标题的备用军。比如:《春风又绿江南岸》、《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二、修辞型。比喻、拟人、对比、设问……对,这些修辞方法都能在取标题上用得着,给文章开一个生动的、有人情味的好头儿。比如:《爱是一棵月亮树》、《老鼠夫妇西行记》、《鱼跳龙门能成龙吗?》

  三、视觉冲击型。这可是一个高招,形式的新颖往往出奇制胜。又能分为标点型和代数法型。总之是通过标点符号和套用数学公式,使标题在视觉结构上脱颖而出。比如:《助人为乐+悄悄走开=?》、《成绩≠素质》。

  小月看着有点让人眼花缭乱的标题类型,问:“这么多种类型,该用哪个好呢?”

  瓜子笑了:“你们知道写标题的原则吗?就是‘小’、‘准’、‘新’。标题类型虽然多,但是用恰当的方法来分析和选取,就一定可以做到简单明了,准确无误,耳目一新。来看一下我们的具体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