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诉奥运故事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09:09  《动动画世界》 

  从门外汉到半个专家

  据说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将近1万人,而报道奥运的工作人员接近2万名。动动报道组精挑细选,寻访到了一位平凡却不普通的阿姨。她用电视屏幕讲述奥运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她从一个体育门外汉成为了专家,访问在春谈北京温暖的一个下午开始……

  记者:佟立阿姨,您说你并不了解体育?

  佟立:是的,可以说我就是一个门外汉,02年开始,我才真正接触奥运。

  记者:那您怎么就被选上当了奥运节目的制片人呢?

  佟立:竞选。当时北京电视台有一档叫《通向2008》的节目要开播,全台选拔人手。我就勇敢的报名了,心想一定要尝试为奥运会做点什么。最后就选上了,很奇怪吧,其实呢,这个节目是一个人文奥运的节目,我擅长讲故事,这可能就是我的优势吧。

  记者:就是说,您就是负责讲故事给大家听?

  佟立:对的。现在我制作的《奥运故事365》也是一样的。奥运会可不光只有比赛,还有很多其他的知识,用讲故事的方法告诉大家最合适了,不枯燥还容易记住。

  记者:那有什么故事给您印象特别深刻,甚至有点骄傲呢?

  佟立:太多了,不过奥运会徽产生过程的故事应该算比较特别。我算是第一批见到“中国印”的人了。当时奥组委邀请北京电视台摄制组去拍摄会徽的选拔、删减、修改、成型的整个过程,当时非常紧张,我们都是签了保密协议的,看见会徽诞生非常激动,又必须装得很冷静,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刺激。

  记者:这样的幸运很难得啊, 讲了那么多故事,您对奥运应该是专家了吧?

  佟立:哈哈,算半个吧。我们电视台资料室里那些无人问津的资料,在我们小组看来都是宝贝啊,翻出来研究,现在倒也确实对奥运知识知道了不少。

  参与奥运,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

  佟立阿姨说:懂不懂体育不是重点,关键是会讲故事。传播奥运,感动自己的同时也感染着大家。北京电视台热闹非凡,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茶馆,继续聊着……

  记者:是什么动力让您有了用故事的形式传播奥运的念头呢?

  佟立:自豪呀,你想北京举办奥运,不参与怎么可以呢。刚好当时奥组委副主席找到我们台,也希望用故事的形式宣传奥运,这不一拍即合了,于是动力就来了,热情高涨。

  记者:您一直在讲述奥运故事,那有没有真正经历过奥运会呢?

  佟立:嗯,有的。04年雅典奥运,我们就直播了10小时的火炬传递,虽然不是亲手传递,但是激动地心情一样,当时就特别期待08年。

  记者:您的故事最终想让大家了解什么呢?

  佟立:深奥的问题。我想是奥林比克的精神吧,许多人说到奥运只知道项目、参与却很少知道奥运真正的精神,我想用故事让大家更深的体会奥运。

  我会一直把故事讲下去

  听佟立阿姨说,她原本学的是电影导演,如今能够用电视屏幕传播奥运,非常的开心。最令她难忘的就是接触了许多奥运人,这让有更大的决心把故事一直讲下去。

  记者:您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

  佟立:让大家更加认识了奥运会,讲中国的故事,让外国人爱上北京。

  记者:您准备讲到什么时候?

  佟立:奥运会8月之后就结束了,但是故事每天都有新的,有可能的话我会一直讲下去的。

  采访的最后,我和佟立阿姨达成协议,有机会去电视台现场看她讲故事,说不定将来我也能成为动动最会讲故事的小记者呢!

  说真的,要不是我太小了,一定也去报名选拔志愿者了,为奥运出力看来真的很光荣,动动报道组会一直为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