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面对孩子犯错保持冷静

  江苏省通州市一家长来信说:我儿子10岁了,越来越不听我们的话。他犯了错,我们好好说不听,严厉地说,反而与你顶嘴。比如好几天作业没做就与同伴玩去了,还说作业在学校就做好了。我发现了,问他为什么说谎,他说没说谎,是忘记了。就算忘记了,也要写个检查,保证以后回家先做作业。他顶嘴说:“你也常犯错,怎么不写检查?”我气不打一处来,喉咙就响了,可儿子比我还响。真恨不得狠狠揍他一顿。事后想想,这样吵闹有什么用,可怎样面对孩子犯错而能保持冷静呢?

  答:的确,有时孩子的行为、态度会让我们生气、恼火,但我们必须为他们这些可能会有的情绪反应做好准备,并且学会冷静处理这些问题。以下建议供您参考。

  1.要懂得保持冷静是有效教育孩子的重要前提之一。只有这样,教育效果才能有保障,亲子关系才能得到加强。

  2.要思考三个问题:是孩子的什么行为惹您生气?您生气有哪些表现?想想今后该怎么改变?

  3.保持冷静三绝招:①正面思考。暗示自己:“慢慢来,我能处理这个问题。”②不要太介意孩子的气话。冷静、冷静、再冷静,自己冷静下来,也让孩子冷静下来。③先处理孩子错误的行为本身,事后再来分析错误的原因,否则陷进去不能自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