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新生入学隐性费家长无法抗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8: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12日)是广州小学报名的第二天,虽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费全免,但本以为很轻松的家长并没有感到经济上有多轻松:在课堂以外,孩子们还在不停地交着各种“隐性”学费:比如“兴趣班费”,课外教学光碟费、托管费、订报纸费等名目繁多。有家长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这些“隐性学费”虽然都打着“自愿”的名义,但学生却不敢不交。“一是怕别人都上,自己孩子不上会落后,另一方面是怕老师不高兴,在学校里对自己的孩子不能一视同仁……”

  家长投诉:兴趣班、托管费 每月得花600元

  “新家长”不知道这种“规矩”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少“老家长”都知道,现在学费是不用交了,但却得时不时地应对交另外的钱,比如兴趣班费,买学习资料,吃喝玩等,交了这么多年,他们都习惯了。

  孩子在白云某小学上学的家长陈女士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她的孩子每个月的“隐性学费”。第一笔就是兴趣班的费用:该学校开设的兴趣班有奥数、奥英、看图作文、小主持人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网打尽,班别多达11个,大部分兴趣班的学费都在每学期250元左右。另外还有一些校外机构借用学校场地进行办学的兴趣班,例如羽毛球班、跆拳道班等,每个月收费要三四百元。

  而对于家长来说,另外一笔不小的费用是“托管费”,因为小学一般下午4时左右就下课了,但家长都还在上班,学校就专门开设了托管课。

  这位学生家长介绍,不管是真心愿意,还是被迫愿意,自己孩子班上的同学几乎都报了两个兴趣班,她的孩子参加一个兴趣班与羽毛球班,再加上托管费等其他费用,每个月花上600元,已经是最低开销了。

  配眼镜、课外教材…… “延伸”收费无法抗拒

  其他一些“延伸”收费也让家长感到“无法抗拒”。孩子在黄埔某小学读一年级的陈女士就碰到类似的无奈。陈女士告诉记者:学校给孩子进行体检是好事,但让她有点不满的是孩子体检后,医生总会提一些建议,比如说孩子眼睛近视了,要配眼镜,医生建议不得不听吧,但如果听了,紧接着就会有一条龙的收费服务……

  另外有家长向记者投诉:一种名为“××课堂”的动画课外电脑教材现在基本每个孩子都有,语文、数学、英语都有光碟,60元一张。每当学期开始,老师总会询问学生要不要买这种光碟,虽说是自愿购买,但老师在布置作业时,总会有“跟着电脑”复习或者预习课文的内容,如果不买,孩子的作业如何完成呢?

  记者调查:学校、培训机构对“培训费”共同分成?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是拿着一个通知单回来向她要钱的,而且哪个学生参加哪个班,老师都提了建议,比如语文成绩差一点的,就会被老师鼓励报名参加看图写字班。当然,通知上也将“自愿报名”写得非常清楚,表明参加这些兴趣班不是强制性的,不过到最后,班上的学生差不多都报了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