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升初“暗战”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1:33  北京晚报 

  上周末,北京市小升初文艺、科技、体育特长生报名在各个初中陆续展开。由于今年取消了学科实验班,部分区县实行了推荐入学的政策,因此特长生的竞争尤其激烈。

  记者上周末在几所中学暗访发现,今年小升初的政策虽然规定“电脑排位,就近入学”,但学校半遮半掩的“擦边球式”选拔考试并未消失,而家长们也依然不甘心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因此,“全家总动员”将孩子送到了择校的考场内,一场短兵相接的“小升初暗战”就此开始。

  听话的孩子没奶吃

  “我就是因为太听话了,差点耽误了孩子。”张先生一说起孩子的小升初就后怕。张先生的女儿非常优秀,市三好生,学校大队委员,作文竞赛在全国都拿过奖,还会吹长笛。张先生一直认为,这样优秀的孩子在升学的时候不会有困难。

  张先生希望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所以并没有刻意让女儿去上各种学习班。直到今年3月,他才发现,很多优质中学都有自己的“培训班”,如果不提前一两年参加这些“预备班”,孩子就没有提前进入这些学校的机会。

  “我知道的太晚了,我一直以为奥数和公英都停了,学校应该不会看证书了。可是没想到还有培训班的事。”在焦急了几天之后,部分区县推荐入学的消息又让他燃起了希望,但是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今年他家所在的区没有实行推荐政策。“如果不能推荐,孩子获得的这些成绩不是就白费了吗?要是按片划分,我们连二流学校都进不了。”直到开完六年级家长会,张先生才急了,“我怎么才能让那些好学校知道我孩子的情况呢?”

  经过一翻上网恶补,张先生终于明白自己这个家长当得多不称职。“好多家长从三年级就开始动手准备了,我真是差距太大了。”张先生说,此前他也曾经电话询问过一些学校是否收学生简历,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不收简历,没有测试”,他也就没再多想。但在“补课”之后,他终于开窍了,直接拿着简历去了一所示范中学,在经过一翻交涉后,成功地把女儿的简历交了上去。

  几天之后,张先生收到了学校教导主任打来的电话。“你的孩子条件不错,你先让她报考我们学校的特长生,如果特长没录取,我们再想别的办法。”在张先生心里悬了许久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优秀的孩子+勤奋的家长=小升初成功”,小升初论坛上,一位家长对升学历程的总结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对于没有硬性考试的小升初,家长所做的功课至关重要。

  “地下考试”悄然进行

  “地道的北京小升初开始了,各位家长努力吧!”从上周一开始,奥数网小升初的论坛上便涌现了许多择校考试信息的帖子。“单免、双免、普通班、实验班”成为了论坛上讨论最激烈的关键词。而“某学校10号的考试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热捧”,不仅如此,任何一则关于“收到某某学校的电话通知”的帖子绝对立马能引起众多家长的强烈关注。更有家长作诗“梦里梦外小升初,花开花落盼佳音,尘飞尘止难落定,愁雨愁云何时晴”。一时间,失落、焦急、沉重、烦躁等各种复杂的情绪弥漫在整个论坛中。

  周六下午两点,记者按照奥数网中家长提供的信息来到一所示范中学。在该校门口,记者询问保安人员是否有小升初的考场,该保安肯定地表示上午就都考完了。

  在操场附近,一位家长领着一个孩子正朝学校大门口走去,记者上前询问该家长是否参加当天的小升初考试,得到肯定答复后,记者问考试结果如何,该王姓家长叹了口气说:“估计没什么希望了,孩子说题很难。”据王先生介绍,周六上午该校的考试分为语文和数学,孩子考出来感觉题比较难,还有就是时间很紧,不少题都没有做完。“这个学校在此次考试之前还有过两次考试,但我们动手比较晚了,本想抱一线希望,但现在看来可能机会不大。”王先生摇头表示,现在竞争太激烈,前两年还看奥数公英证书,现在就改走“文体路线”了,“变化莫测的政策实在让我们都找不到北,别的孩子动辄就能拿出堆如山的“科技、文艺、体育”等等全国获奖的证书,我们孩子其实学习也不差,好几个区三好、优秀干部的证书,但现在证书都不值钱了。“王先生无奈地说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