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的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29  浙江在线 
来自唐山的心理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安排的"闯关游戏",同学们说,中间的同学闯不出去,是因为周围的同学们太团结了。

  来自唐山的心理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安排的"闯关游戏",
同学们说,中间的同学闯不出去,是因为周围的同学们太团结了。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 5月21日,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4年级的曾颖领到了崭新的书包、文具盒和笔记本。当天,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这里举行了启动仪式,有700余名学生报到。连续2天,记者在这所希望小学进行了采访。

  昨天上午9点40分,在一间简易棚搭成的教室里,唐山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的副院长梁铁成给孩子们讲起了他们刚刚直面的灾难——地震。“同学们,地震发生了之后,每天睡帐篷,大家可以忍受吗?”短暂的沉默后,许多小孩子回答:“可以。”只有一名小孩回答:“不能。”

唐山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唐慧娟给小学生们上心理辅导课。

唐山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唐慧娟给小学生们上心理辅导课。


  梁铁成让孩子们上讲台,在黑板前画出自己的理想。1个孩子画了苹果和树木;1个孩子画了平房和河流,第3个上场的初二学生闫思程一口气在黑板上画了高楼大厦,游着小鱼的河流、茂盛的树木和草地。看到孩子们的这些画,梁铁成很兴奋:“看来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了希望,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话音刚落,他做了一个决定:全部到操场上去,做一个游戏!在老师鼓励的眼神中,30多名同学走出了教室。在操场上,梁铁成让大家手拉着手,围成一圈,然后让其中一个孩子站在中间。老师告诉这个孩子,你的任务是要从人群中冲出去,然后告诉其他孩子,我们要紧紧地连在一起,不能让他冲出去。

老师和部分学生每天有2顿玉米面稀饭,下饭菜是榨菜和腐乳,中午一桌加一罐鱼罐头。
老师和部分学生每天有2顿玉米面稀饭,下饭菜是榨菜和腐乳,中午一桌加一罐鱼罐头。


  游戏开始了,站在中间的这名叫程列的孩子,鼓足力气朝人群冲,这个方向不行,那个方向也失败了,同学们爆发出欢快的笑声。趁着大家笑得正欢的时候,程列看准一个空隙,冲出了重围。他告诉老师,做事情应该有自信。

  接下来,老师告诉拉着手的孩子们,每个人都应该和身边的人团结起来,不仅手要拉在一起,身体也要紧紧挨着,每当有人想从这个方向冲出去时,我们都要连为一体。

  另一名男孩子开始扮演冲出重围的角色,他看上去比前一名同学更壮实,不过当他从不同的方向冲击,聚集在一起的人墙总是能把他挡回去,这时,男女同学筑起的人墙,显得如此坚固。

  这个结果,让梁铁成十分满意。他大声地告诉孩子们:“大家知道他为什么闯不出去吗?”有孩子大声回答:“因为我们团结!”人群中,孩子们附和着。梁铁成说,对!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有信心,就完全可以重建我们的家园,重建我们的学校!

  参加游戏的初一学生欧阳说,这是他最近笑得最多的一天,也是最充实的一天。

阅览室里,有几百册志愿者送来的图书和一些棋类拼图,附近的学生们每天都来这里。
阅览室里,有几百册志愿者送来的图书和一些棋类拼图,附近的学生们每天都来这里。


  结束这堂课,梁铁成告诉记者,其实,他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加孩子们的信心,通过灾后的心灵抚慰来挖掘孩子们的内在动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