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语新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0:34  《动动画世界》 

 

图为:稍纵即逝
 

   稍纵即逝

  瘦瘦钱:听说今天孔夫子要给我们讲稍纵即逝这个成语。胖胖赵,我量你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

  胖胖赵:哼,谁说我不知道的,稍纵即逝?不就是稍纵即逝么。这顾名思义,不就是稍微纵着走就容易“过逝”吗?你没见到螃蟹都横着爬啊。就是为了不太早“过逝”。

  瘦瘦钱:啊?那这么说来,妈妈再也不能训我睡觉不老实老横着睡了,因为“稍纵即逝”嘛!

  胖胖赵:嗯,就是!

  瘦瘦钱:是什么啊!你那明明就是胡扯,谁说纵着睡就会逝了。举个例子吧,比如拿蚯蚓做实验,横着切还能活,要是纵向切一刀呢,哪怕一点点“纵”哦,它就没命了!这才是“稍纵即逝”呢。

  胖胖赵:好像有一点道理。

  QQ:依我看,这“纵”是纵容的意思,也就是说如果妈妈稍微纵容了孩子的一些坏毛病,那么就失去了教育孩子的好机会。

  孔夫子:简直是一派胡言,成何体统!又是哪个弟子趁为师不在,在那里宣扬谬论?

  胖胖赵:啊,老师,那什么才是真正的“稍纵即逝”呢?

  孔夫子:此成语来源于一个典故——

  话说宋朝时有一画家名为文同,擅长画竹。其挚友苏东坡就形容他画竹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可见文同乃是胸有成竹,一气呵成啊。若慢了一点,怕是找不到那种感觉了。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就过去了,稍微一放松就会消失啊。

  胖胖赵:哦,原来“稍纵即逝”是这个意思啊,瘦瘦钱,你把我给忽悠了。

  成语解释: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成语出处:宋•苏轼《文与可画画云当谷偃竹记》:“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

图为:销声匿迹
图为:销声匿迹

  销声匿迹

  孔夫子:刚才老夫所讲的“逝”意为消失,下面为师还要给各位讲一个表示“消失”的成语。那就是——销声匿迹,意即藏匿起来,不愿公开露面。

  瘦瘦钱:咦,嘿嘿,这个很好理解嘛!

  孔夫子:此话怎讲?

  瘦瘦钱:我看是有个姓“肖”的人,他的声音极其难听,大家听了都觉得不舒服。于是,远远看见他来了就藏起来了,这不就是销声匿迹了么。

  胖胖赵:我觉得,是有个推销员到处推销东西。大家买了他的东西后发现东西很差,于是找他让他赔。这样啊,他就像个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只能把自己藏起来了,怎么样,我说得有道理吧!

  瘦瘦钱:好半天都没听见Q姐的声音,她销声匿迹了么?

  胖胖赵:听说QQ姐抢到了奥运门票哦,得赶紧去付款拿票去,不然这么好的机会会稍纵即逝哦。哎,真羡慕啊……

  孔夫子:如此之快即懂得活学活用,胖胖赵今日表现真令为师刮目。

  成语解释:销:通“消”,消失;匿:隐藏;迹:踪迹。指隐藏起来,不公开露面。

  成语出处: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十一:“家生避地,亦到锦江,然畏颖川知之,遂旅游资中郡,销声敛迹,惟恐人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