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洞沟考古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0:54  《动动画世界》 

  国际交流从远古开始——水洞沟考古发现

  题图

  如今,出国似乎是很普遍的事情了。可如果把时光倒流几万年,这样的举动就显得格外新潮。宁夏灵武水洞沟遗址在中国旧石器文化体系中独具特色,这个横贯欧亚大陆的黄土地带东端的遗址体现了欧洲风格旧石器文化,是东西方文化最早碰撞出的火花。原来,国际交流早就开始了……

  第二页

  远古,人们就爱美!

  两万多年前,一群远古人顶着凛冽寒风,艰难地跋涉在黄沙漠漠的旷野上,他们是一支由男女老少组成的队伍,随身携带着猎人专用的工具、武器、帐篷和火种。当他们来到一处今天叫做水洞沟的地方时,眼前出现了一片水草丰美的湖泊,远处草原上还隐约可见成群奔跑的野马、野驴和羚羊。显然,这是一处诱人的地方,于是,他们放下行装,就地露营,开始新生活。

  考古学家们发现,大量的石叶在这里存在,同一时期西方古人也同样将石叶作为主要的工具。与此同时,许多鸵鸟蛋片装饰品也浮出地面,古人们用这些打扮自己,爱美之心从远古就已经存在了。原来,鸵鸟不止生长在澳大利亚。

  图1:熊熊燃烧的篝火边,人们打造石器,有的人烤制猎物,有的人跳起原始的舞蹈。他们身上佩带的就是用鸵鸟蛋壳制作的挂件。

  图2:这些中间钻孔的圆环,被打磨得光滑细腻,很想项链和耳坠,这些远古的工艺品,让我们对古人的审美眼光刮目相看。

  背景知识

  图3,石叶:它是一种特殊的石片,形态修长,两边平行,很像一片树叶,因此得名。

  第三页

  中国也有旧石器时代

  水洞沟不同于一般的考古遗址,因为它标志着“中国也有旧石器时代”。于是,华夏儿女的历史完整的被连贯了起来。著名的“山顶洞人”也是这个时期的代表。

  3万年前的水洞沟,可不是今天这个不毛之地。当时这里温暖湿润,清澈的湖水静静流淌。这里出土的犀牛、野马、原始牛等动物的化石,充分证明了这里的生机盎然。水洞沟人,手持棍棒和石器,来到湖边、草原上狩猎。

  作为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中国,是否也是人类起源的摇篮呢?经过70年的努力,考古学家终于发现了完整的三趾马化石、两片石叶,这成为了中国大陆旧石器时代最好的证据。

  图4:水洞沟位于银川盆地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当地地势错落有致,一条名为边沟的河流把遗址分为南北两部分,水洞沟也因此得名。

  图5:这就是水洞沟的原貌,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中外考古学家就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

  背景知识

  旧石器时代:人类起源至农业出现以前的这一漫长时期。旧石器就是指用打制的方法制造石器,这个时期在人类历史中占到了99.9%以上,这也是猿人从现代人进化的开始。

  第四页

  谜一样的水洞沟

  水洞沟人的源头在北边,这里即使不是他们的始发站,也是重要的驻足地。那么,他们究竟从哪里来?至今这仍然是一个谜。

  8万年前,水洞沟人就开始使用石器,5万年前,石叶生产已经形成了系统。大量钻孔的兽牙、石珠、鸵鸟蛋片装饰品等充分说明远古人类的智慧。

  图6、7:考古队员们在水洞沟发现了密集分布的石制品和动物碎骨,他们将每件标本插上标签,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彩色方阵。

  对于水洞沟人的去向,也成为了一个谜。有一种说法,认为他们打道北归了,也有人认为因为环境的恶化使得他们灭绝了。然而我国的科学家更愿意相信他们早已融入了华夏文明,当然这还需要大量的证据,于是,发掘之路还在继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