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金牌炊事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23:37  《动动画世界》 

  奥运金牌炊事班

  柯北:奥运会的厨师选拔标准,不光是能炒一手好菜。身体健康、身高和个人习惯也是考察范围,而英语则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想给姚明做饭,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呢。

  大家好,我是小米,是奥运村大厨房的一名小帮厨,很高兴在这里与你们共同分享我们“奥运金牌炊事班”的故事。

  早餐

  凌晨四点半起床后,我就和大厨一同“晨跑”至奥运果蔬园。拂去果蔬们身上的露珠,然后摘取最新鲜可爱的水果,以及最清新的蔬菜。随后我们会经过奶牛场,将场内的音乐打开,放出悠扬舒缓的音乐,待奶牛妈妈们愉快地从梦中苏醒后,奉献出优质的牛奶。

  “把今天的早餐菜单给我念念。”大厨问我。

  “西餐包括熏猪肉、奶油煎蛋、小松饼……”我翻开记事本一排排地念着。

  东、西方人在口味上是有差异的。欧洲运动员爱吃甘蓝、奶油生菜、胡萝卜、洋葱、花菜、香芹;非洲运动员爱吃秋葵、瓜类和玉米;而我们亚洲运动员爱吃大白菜、茄子。同时,土豆、番茄、黄瓜等则是地球人都爱的蔬菜。哎呀,都五点半了,必须马上回厨房。

  后厨也疯狂

  “小米,配菜放红台子上,奶油打好,橄榄油加满。”

  “豆豆,奶油蘑菇汤有些稀,你知道该怎么办。”

  “配菜的去个人,他们土豆怎么还没弄好?”

  “大嘴,尝尝肉酱咸不咸,少尝点,没叫你填肚子。”

  “果子,告诉老严,中午再进一批鸡蛋。”

  “法香不够了,管意大利那边要点。”

  “鸡丝有点老,赶紧换,那边把鸭胸装盘。”

  “大刘,水果拼盘,赶紧赶紧。”

  “拉拉,叫前台把三明治推走。”

  在后厨,大厨就是总指挥,而帮厨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小兵。大厨的喊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帮厨们的吆喝声,共同谱写了一首“厨房进行曲”。

  小贴士:

  在奥运村的运动员主餐厅内设有4大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及中国餐区。无论你是来自加勒比海地区的运动员,还是来自欧洲的运动员,八方来客都可以在这里吃到来自你家乡的菜品。

  大厨也有小手艺

  千万别以为大厨只做大菜,我们这就有个大厨,天天琢磨做拼盘。只见他把煮熟的鸡蛋一剖两半,再用红椒、青椒、胡萝卜、黄瓜、茄子皮加以拼贴堆砌。案板上4、5把各种刀具在他手上交替纷飞,刚才还是整个的黄瓜霎时变成了一朵花,青椒上也刻上了字,这会正在给茄子皮做花刀呢。

  一眼没跟住,5个或奔跑、或站立、或抱拳的福娃便出现在盘子里。大厨刀工一流,福娃各个栩栩如生,可大厨还是坚持继续改良,他说:“餐桌上一定要最Perfect的造型,这是必须的。这本来就是用在客人落座之后摆上桌供客人等菜时观赏的,不好看怎么行?”

  小贴士:

  北京奥运会将要提供多层次、多民族和各宗教的饮食,面向7大不同客户群体,其中中餐占30%,西餐占70%,

  厨子也要张口说英语

  说起这“perfect”,还得说说我们的“厨房英语”。

  为了迎接奥运会,我们做了不少准备,其中就包括学英语。在每天准备好早餐后,利用休息时间,由一位大厨带我们一起背单词,模拟对话,我学会的第一句就是:“May I help you,sir?”这位大厨的英语可是绝对顶呱呱,发音那叫一个标准,而且不少菜品都可以用英汉双语来写,据说他已经拿到北京旅游局颁发的英语资格证了。他说学外语不光是用来考试,而且还能和外国同行们切磋厨艺,也为自己赢得了继续学习的机会。

  在我看来,我们有些“厨房英语”比一些翻译专家要生动得多。

  小贴士:

  奥运菜单知多少——美味大餐用英语怎么说?

  Bon Bon Chicken——棒棒鸡

  Tomato and Egg Soup——西红柿鸡蛋汤

  Peking Duck——北京烤鸭

  Fish in Sour Soup——酸汤鱼

  Stewed Chick with Mushroom——小鸡炖蘑菇

  Noodles with Soy Bean Paste——炸酱面

  厨子也健身

  学完英语就快上午8点了,又要开始准备午餐,厨房里又是一片忙碌。这一忙可就要忙到两点了。有一位大厨说:“奥运会这几天你们都得24小时值班,随叫随到。这点辛苦算什么?下午两点午休的时候都跟我锻炼身体去。”于是下午在奥运公园里,多了一群系白围裙的的身影。

  金牌

  凌晨1点,当大刘收回的晚餐的最后一个空盘子时,一天的工作宣告完成。在宿舍楼下,看着每日的金牌榜,心生感慨。其实,我们“奥运金牌炊事班”不也在为这些金牌努力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