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避电脑排位青岛小升初特长生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8:31  大众日报 

  6月23日下午,青岛市公办初中学校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结束,由于特长生可以绕开初中划片和电脑排位,不少学生家长都把特长生身份当成了进入热点学校的“敲门砖”。一些学校特长生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超过了10:1,青岛育才中学的数学特长生更是超过20:1。

  青岛53中是本次报名较热的初中学校之一,该校的双语特色教育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在当天结束的特长生报名中,有64名学生报名,而该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只有16人。“招生计划跟去年一样,但报名人数增长了两倍多。”青岛53中校长徐美丽表示,这让学校有足够的空间选择优秀的特长生。报考青岛育才中学的特长生更是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该校计划招收4名数学特长生,而报名人数多达82人,录取比例超过20:1。34名学生将竞争2个科技特长生名额,青岛育才中学一位张姓副校长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孩子都学了一些艺术、体育方面的特长,艺术、体育特长生的竞争程度会更激烈。

  “孩子小学片区没有什么好的初中学校,我们只能通过特长生为孩子选个好点的学校。”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初中阶段的知识积累直接关系到中考、高考的结果,为帮孩子选个好的初中学校,他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给孩子报钢琴辅导班。

  据了解,有的家长为此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上的比赛,甚至还花钱买证书。

  □专家观点

  小升初特长生过热现象不正常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文昕

  小升初阶段的特长生热度连年升温,反映了家长急功近利的培养方式。目前全省推进素质教育,而特长生成了家长绕开小升初划片、电脑排位的一条捷径。有的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时候很少顾及甚至漠视学生的兴趣,目的是为了将来能以特长生的身份读个好初中,这种培养方式不仅无助于孩子的发展,反而会挫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编辑点评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对孩子特有兴趣的发现和培养对孩子成长很重要,家长根据孩子的爱好和潜质报个特长班,有益于孩子潜力的挖掘。

  但特长班旨在提升孩子素质,让其全面健康地成长,如果把“升学”当成孩子上特长班的惟一目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会戕害孩子的天性,也使我们的素质教育蒙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