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分班考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0:07  中国新闻网 

  “小升初”的孩子们刚进入课堂,便遇到一个老问题——分班考试,但对于家长而言,他们比孩子更紧张——

  8月29日上午,一位 “小升初”学生家长致电本报热线,称他的孩子正在太原市某校进行分重点班与实验班的考试,对于这样的考试,这位家长表示很无奈,虽然觉得很不合理,但为了孩子今后学习不受影响,作为家长也没有别的办法。记者了解到,虽然教育部门对这种分班考试现象一直严令禁止,但某些学校仍然会以各种理由、打着各种幌子进行分“重点班

  考了孩子考家长

  一位家长说,她孩子准备上的初中早就放出风来,8月份要进行分班考试,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分在好一点的班,不得不在暑期给孩子安排详细的补课计划,为了强化知识,语、数、外都安排了补课,常常是校内校外两边补,感觉升初中的孩子们比高考生还累。她称:“这也是无可奈何,家长都很心疼孩子,但既然学校安排了考试,为了孩子好,还是得自己想办法进行强化。”

  还有的家长说,这样的考试严重地伤害了每一个孩子,分了班之后,分在普通班的孩子会受到心理伤害,影响学习积极性。每位学生都应该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一些学校不规范的教学行为,让许多家长也费尽周折,他们为了让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到处找关系,不惜代价地让孩子进重点班。与其说是考孩子,倒不如说是考验家长的能力。”这位家长说。

  在与一位家长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一个“特殊情况”,“每年都有一些学校教职工的子弟入学,这些孩子所在的班级一定‘不太一样’,肯定会安排好的教师,学校也会相应地比较重视,于是成绩比较有希望的学生,家长们会早早地打听学校的子弟们分在哪个班,然后努力让自己的孩子也进这个班。家长大多都是这种思想,于是无形之中,这个班就成了人们眼中的重点班。”

  分出了三六九等

  记者采访了几位刚参加完分班考试以及曾参加过这种分班考试的学生。“分班考试会无形中将学生分为几个等级,如果考得不好,被分到普通班,肯定心里会产生自卑,对今后的学习也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一位平时学习较好的学生这样说道。

  一位今年开学上初二的学生说:“当年参加分班考试时心里就很有压力,虽然学校没有说这是分重点班考试,但谁都知道,不管有无重点班,考分高了准不会吃亏。父母听说学校要进行分班考试,早早就开始打听、忙碌上了。觉得自己根本没有理由不去好好学习,在考场上的时候也是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考出好成绩。”她说,现在她已经在重点班了,但还是不能有丝毫放松,否则就会和同学有差距。

  教学质量不平衡

  据了解,某些学校为了避开教育部门的检查,将分班考试安排在开学前几天或开学后进行,有的学校虽没有专门成立重点班,但也会想出其他办法,变相地以“特长班”等名义设立重点班,真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对学生来说,分班造成了同学之间的不平等,它把应当平等的学生无形中分成了三六九等,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严重的伤害。重点班的学生有优秀的老师授教,有学校领导的重视。而非重点班的学生往往会因为这种不平等,渐渐失去学习的信心及动力,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差班。

  分班也同时造成了教师之间的不平等。重点班的教师成绩自然出众,学生成绩越好,教师的声誉越好。而非重点班的教师,教学成绩自然不能与重点班相比,从而大大挫伤了这些教师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必定会受到影响。

  对于家长来说,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不惜花钱、找关系,由此形成,至少是助长了一种风气。

  教育部门一直严令禁止学校为分重点班、实验班而进行考试,但却屡禁不止。谁之过?学校、教师、家长,每个人都应该深思。

  相关链接:

  《新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同时规定,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牛效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