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儿童练跳水摔成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5:44  重庆商报 
图为:五姨婆雷佳在照顾俊俊

图为:详细的护理日记

  (通讯员 袁儒青)9月7日猪肉稀饭、9月8日鸡肉稀饭、9月10日鱼肉稀饭……,为了照顾昏迷不醒的6岁外孙俊俊(化名),外婆雷云(化名)和五姨婆雷佳每天记录饮食食谱和护理日记,9个月用掉了3个笔记本。俊俊长了10斤,而雷佳却瘦了16斤。

  昨天中午,记者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脑外科病房见到了俊俊。外婆雷云正抱着俊俊喂饭,俊俊脸色红润,睁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除了不能动外,看起来与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俊俊,乖乖吃饭,你说最不喜欢看外婆生气了。”雷云心疼地看着孙儿,一边将稀饭喂进孩子半张的嘴中。俊俊病床上方挂着他最喜欢的奥特曼和洋娃娃。3张俊俏的照片贴在墙上。

  练习刻苦 天才摔成重度脑挫伤

  雷云不禁回想起俊俊过往的乖巧,忍不住泪流满面,他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样子乖又能说会道。去年8月3日,家长给5岁的俊俊报名学习跳水。俊俊一个星期就学会了游泳,深受教练喜欢。在跳水方面更是进展迅速,很快教练就让孩子练习10米跳台。每次练习,俊俊从不偷懒,还天真地让教练不要缩短自己的训练次数,“我记到自己跳的次数,你不要糊弄我哦。”这句话让雷云至今都记忆犹新。12月7日,俊俊自信满满地从10米跳台上跳下之后,就再也没有苏醒过来。家长将孩子送到儿童医院抢救,由于水波冲击造成重度脑挫伤,俊俊虽然捡回一条命,但是却陷入了深度昏迷。

  照料日记写3本

  从出事那天开始,全家人便一直守候在俊俊身边,没有一个人放弃。也是从那天开始,外婆和五姨婆都养成了记录饮食食谱和护理日记的习惯。在笔记本密密麻麻的字中,有一页记录着:“今年6月6日,俊俊在病床上度过了6岁生日。凌晨2:30吃金银花, 5:30体温38.1度、用温热水擦洗全身、吃金银花水半瓶。早上7:00吃牛肉磨菜稀饭、奶粉130毫升……”几乎每隔一两个小时,长期陪伴在俊俊身边的五姨婆雷佳就会写下一条记录。哭肿了眼的雷佳视力减退很多,放下了喜爱的刺绣照顾孩子。9个月下来,俊俊体重从28斤长大了38斤,而雷佳却从136斤减到了120斤。

  而俊俊一日三餐的重任则落到了外婆雷云身上。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给孙儿熬稀饭,先把鱼头和鱼尾切下熬汤3个小时,再挑出鱼刺把鱼肉蒸好剁烂连同鸡蛋和菜叶一起熬稀饭,熬稀饭都要花去5个小时。风吹日晒,雷云都会将稀饭及时送到病房不让孩子等一刻。自制金银花水、枇杷水,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不管多麻烦两老都想方设法为孩子做。为了让俊俊睡得舒服,家人还专门买来了气垫床。每天晚上下班,俊俊的父母就会来到孩子身边给孩子讲故事。从小俊俊就喜欢听故事,病床边摆满了他最喜欢的《十万个为什么》、《西游记》等少儿读物。

  不放弃感动病友

  9个月以来,俊俊同病房的病床换了20多个病人,病人家属无不被其亲人的护理所感动。日前,云阳的一个11岁男婴因为患有侏儒症和脑瘤,家长原本打算放弃对孩子的治疗。但是在医生带领下,来到俊俊病床前,看见两老不放弃希望的勇气后。家长张先生深受感动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下定决心不再放弃自己的孩子。

  有望诞生奇迹

  据俊俊的主管医生于增鹏介绍,现在俊俊病情好转,已经从深度昏迷变成浅度昏迷,实在不容易啊,这么长的时间俊俊没有并发症、没有感染,家长的功劳很大,长期卧床休息的病人很容易出现消化道出血、长褥疮、肺炎等等,但是俊俊一样都没有。医生护士时常到病床边喊喊孩子,捏捏孩子的脸,谁都希望这个可爱的孩子能早点醒来。目前,主要对俊俊进行高压氧、针灸等康复治疗。现在的俊俊已经对声音和疼痛有了反应。每次俊俊抽筋哭泣,家人将孩子抱在怀中安慰,俊俊就会停止抽搐和哭泣,家人让他感受到了安全和温暖。家人始终抱有一丝希望,努力创造让俊俊醒过来的奇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