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取缔学前班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尽管自1996年起,郑州市教育局已明令禁止各种形式的学前班招生,但十多年间,学前班非但没有彻底消失,甚至连不少公办小学也开始“涉足”创办。

  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宣布,明年郑州市无论公办、民办的学前班一律要彻底取缔。但取缔令一发,随即又引来正反两方不同意见。那么,学前班到底为什么会有市场?十多年间未能真正取缔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命运遭变故

  教育部门:所有学前班明年将取缔

  12月4日,郑州市教育局宣布,明年郑州市将全面取缔社会上的一切学前班。

  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起各方讨论。而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事实上早在1996年,郑州市就已下令取消学前班,但如今,不光社会上的民办机构及幼儿园办着学前班,就连一些公办学校也办的有学前班。

  据郑州市教育局的调查分析,目前多数学前班的教师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同时,一些学前班收费较高,给家长造成负担。“最主要的问题是,学生进入学前班后学的是小学一年级的课程,造成学生进入一年级后,对重复课程产生厌学情绪。”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教育局目前正在进一步统计学前班的情况,计划自明年起,全面取缔社会上的一切学前班。

  现状怎么样

  市场广阔:小学幼儿园争吃“大蛋糕”

  目前郑州市的学前班究竟能有多少家?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字目前尚不好统计。

  昨天(12月8日),记者在金水区几个都市村庄的民办幼儿园询问时,均得到幼儿园内有学前班的答复。“一个月240元,管吃住、书费另算。这里叫‘大大班’,其实就是学前班。”一家幼儿园负责人说。

  而据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透露,目前大多数幼儿园内都办有学前班,他所办的幼儿园目前有一个“大大班”,班上有30名学生,生源非常好。“许多家长在送孩子入读幼儿园时就已为孩子做好了安排,比如2岁半上小班,之后上中班,至大班完成后,再上一年大大班,整个幼儿园毕业后,正好赶上入读小学的年龄。”

  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每年教育局都会重申公办小学不允许办学前班,但事实上,公办小学内办有学前班的并不在少数。

  在市内某区,几乎有一半公办小学都办有学前班。一所小学校长说,办学前班的小学多数是一些非热点小学,接收的生源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