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2009年幼升小政策提前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5:43  中国奥数网 

  据教育系统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很多社会和教育界人士激辩认为,应当简化目前的小升初政策各区县不一致或不平衡问题,因为幼升小家长择校最大的根源在于为了未来的小升初做准备。小升初目前北京市执行的政策没有统一,各个区县都有自己一套,搞得家长实际上比原来的应试教育升学还要辛苦。结果是各种辅导班大举兴风作浪,考证班比比皆是,竞赛风起云涌,家长整天陪着孩子疲于奔命,苦不堪言。

  问题的根源是,中国目前实行9年义务教育,北京市教委不敢只凭考试来进行小升初,这样就违法了,所以在电脑派位基础上才出现了各种名目繁多的择校方式。大家的“抗议”越来越集中,目前有两种意见。

  第一,完全取消名目繁多的升学政策,避免拉关系走后门、腐蚀教育界和名校老师,取消重点初中,完全实行真正的一视同仁的就近电脑派位,还教育的公正性和公开性,真正为家长减负。

  第二,以四、五、六年级每年度区县期末考试成绩分别占20%、30%、50%的比例,实行本区县的电脑大排位,将靠前的前上万名或数千名学生结合他们的意愿派位到区重点或市重点中学,绝对不允许跨区择校,剩余的学生则执行对口就近中学派位。同时为了使特殊人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除执行第二种意见外,可参考是否为市级三好生、区级三好生、北京市优秀少先队员、是否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级艺术、体育奖前六名作为推优前提,结合四、五、六年级的区县测试成绩推荐到对应的重点中学,比例为20% 。

  目前崇文区执行这套体制,小升初工作最简单、最易操作,也最透明。所以崇文区幼升小家长择校针对性很强,完全是为小升初做准备的,因此崇文区小升初择校比例是最低的。有一点相当值得肯定,崇文区大力加强了小学师资、弱势校合并工作,同时大力推进中学示范校(市、区重点)建设,使教育资源相对均衡,也就是你的孩子到哪所学校读书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都基本接近,从根源上逐步杜绝择校问题。

  但崇文区在北京教育界没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是否能够在北京市推行还不得而知。第一种意见,是类似一刀切的做法,目前执行起来困难不小,虽然看似公平公正但很多家长、学校会觉得会冲击自己的利益,推进会比较艰难。

  不过,一点已经达成共识: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第一种意见是方向,实施需要步骤;坚决严格限制甚至最终杜绝跨区择校是必然趋势。

  2009年幼升小政策各个区县总体不会改变,仅仅是不痛不痒的微调,家长可以按照原来的方式做准备。请各位家长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幼升小政策变化,最先反应在小升初上面,所以家长关注幼升小的同时必须同时关注小升初,这是严格配套的。希望以上信息对家长有帮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9幼升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