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名师指点:学好数学的六大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41  巨人网 

  全面数学教育观所指教学,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其主要内容是:从数学的特征看,我们的数学教学既要重视数学内容的形式化、抽象化的一面,更要重视数学的发现、创造过程中具体化、经验化的一面;从教育的任务看,我们既要注意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业水平和数学素质,也要注意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注意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研究改革教学法,须研究改革“教法”,也须研究“学法”,还要研究“学法”与“教法”的关系,并将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目前,高中数学教学课,传授知识多,涉及学法少;教师注重自己的教法多,注重学生的学法少。要改变这些状况,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在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用较少的时间,掌握更多的有用知识,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学习的过程,本质上是解决认识主体与认识客体之间矛盾的过程。在校学生的学习,其特点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认识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作为发展变化主体的学生态度消极、被动——不想学,不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充分运用或者不能以正确的方法运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等,特别是不能或者不想动脑,去认识教师的所教,那么,即使教师“教”的再好,也不能促进学生自身知识、能力的发展。

  一、良好的心理素养、痴迷的学习兴趣——学好数学的前提

  喜爱也就是做一件事的理由和把事情坚持下去的最强动力。良好的心理素养、近乎痴迷的兴趣是高效率学习数学的前提,也是在最后的考试中取胜的必要条件。大多数同学都会觉得繁重的数学学习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遇到一道难解的题,或者期末考试考砸了,更是郁闷至极;也许,此时的我们,都会有一种很不舒服的压抑感——这是由繁重的学习任务,紧张的竞争氛围,沉重的学习压力造成的;可是,我们能逃避吗?难道就这样被动的忍受吗?不,既然不能逃避,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正视他,化解它!心情不愉快的时候总会有的,怎么办呢?是继续硬着头皮学习吗?不是,而是要迅速让自己摆脱不愉快,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遇到这种情形,可以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把自己的不快倾诉出来,寻求他人的理解,这样,就能很快收回烦恼的心,专心学习,也才能保证学习的效率。怎么样?试试看就知道了!此外,由于学习太紧张,再加上学习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心的事情,我建议,我们每天都要找一个时间,最好是在傍晚的时候,走出教室、走出家门,在安静的地方走一走,放松一下,回顾一下一天的学习和生活,表面上看起来这样做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是,有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心境,提高了学习效率,那点时间算不得什么,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

  除此之外,对自己还要有十足的自信,自信的学习,自信的走入考场,就能自信的取得成功,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精神太紧张,特别是在考试的时候,就很难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更不要说超水平发挥了。

  那么,数学学习中、考场上,什么是心理的最高境界呢?一句话,“宠辱不惊”!也就是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能兴趣不减,心静如水,沉稳对付;如果感到题目比较难,不好对付,能做到既不紧张也不失望,依然我行我素,全力以赴;反之,如果感到题目比较容易,也能做到不喜形于色,以至于放松了警惕,漏洞百出。也许,你已经有了这方面的感触,比如有的时候感到题目非常容易,却并没有取得一个意料中的好成绩;而有的时候,感到题目非常难,结果也没有考的一塌糊涂!原因很简单,不管平时的习题或考试题目怎么样,都是大家来承受,决定你成绩如何的不是题目的难易,也不是你的绝对成绩,而是你在全体同学或考生中的位置,而是你是否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因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形,都要不受其影响,按照预定的计划和步骤学习和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当然,真能做到这一点,也非常不易,但是,只要我们有意识的去锻炼,去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对我们学生而言,学习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内容,那么,我们就把学习、考试作为演练场,有意识的去提高自己数学的心理素养,培养自己的兴趣,从而成为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二、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毅力——学好数学的保障

  学习是要吃苦的,是要能忍得住板凳上、台灯前的寂寞。学习就是学习,学习不是娱乐,没有哪一种学习方法能让你象看美国大片似的学到博士。这是自然规律。北京四中每年的生源都不错。北京市每年那么多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报考北京四中,他们之所以这样选择,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像北京四中教学质量高、校风正,管理水平全市闻名等。但相信这里面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四中出来的学生学习好,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多,考入北大清华和外国名牌大学的多。许多同学还有这样的耳闻:说是在北京四中学习很轻松,是一种快乐学习;说是在别处使出吃奶的劲儿才能考上北大、清华,在这儿使出吃饭的劲儿就行了;说是北京四中从不强制加课,而且每天下午只有两节课,3点刚过就放学云云。但是,如果因此就说在北京四中学习很轻松,那可是大错特错了。 “北京四中的学生是讲究快乐学习,但那是以苦为乐。”进入北京四中后,会发现自己总会在一些意外的时间、意外的地点发现同学们读书学习的身影。早晨,当你打着哈欠走入校园,远远便能看见长廊里已经有人晨读;傍晚,食堂的窗口前排起长队,有人还在队伍里站着读书;晚上,你在宿舍里一边聊天一边泡脚,有的同学已经抓紧时间洗漱完毕到自习室占座学习了。前几年“大运会”开幕式团体操排练是在天安门广场,真叫骄阳炙烤,有的同学大汗淋漓还在休息时读书,有的同学几个人坐成一排,各自以前面同学的脊背为书桌解题。我的一位学生有个习惯,他把英文单词记在小纸条上塞到口袋里,随时拿出来看,就连打篮球的间隙还把湿漉漉的纸条拿出来看两分钟。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以苦为乐的精神。这就是北京四中学生对学习的态度。

  假期、周末,在北京四中的图书馆,在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西城区图书馆及中科院的实验室等,到处都能看到北京四中学生的身影。

  三、事倍功半的方法——学好数学的手段

  战术上的过度勤奋就是战略上的懒惰。我们应该分出比现在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学习方法。我建议同学们:

  1、做一个个人错题集。我给同学们一个公式:少错=多对。如果做错了题目,不管发现什么错误,不管是多么简单的错误,都收录进来;我相信,一旦你真的做起来,你就会吃惊的发现,你的错误并不是更正一次就可以改掉的,相反,有很多错误都是第二次、第三次犯了,甚至于更多次!看着自己的错体集,哎呀,太触目惊心了。这真是一个自我反省的好地方,更是一个提高成绩的好方法。复习越往后,在知识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就越小,而能纠正自己的错误,实在是一个不小的增长空间。如果你还没有这个习惯,那么,就去准备一个吧,收集自己的错误,分门别类,然后没事的时候就翻一翻,看一看,自警一番,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2、参考书有一本足矣。我想说,不要迷信参考书,参考书不要很多,有一本主要的就足够了。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现在市场上很多参考书卖得很好,都挂着某某名校名师的牌子,鼓吹的有多么多么好,结果,不少同学在眼花缭乱中拿了一本又一本。其实,我们在学习、复习中时间很有限,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更有限,在这些有限的时间,朝三暮四,一会儿看这一本参考书,一会儿看那一本参考书,还不如不看。把课本的知识结构知识要点烂熟于心,能够在很少的时间里把一科知识全部回顾一遍。能做到这点,要比看一些所谓“金钥匙银钥匙”的参考书要重要的多。总之,一句话,抓住最根本,最主要的,不要盲目的看参考书,特别是不要看很多参考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