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球导学:棒球,其实很简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4:03  巨人网 

防守篇之概述

  但是,防守方一共有9个人上场,难道他们个个都有权把球往进攻球员那边扔吗?那可就成了伊斯兰教旨主义的一种私刑了。随着游戏慢慢向运动进化,防守方分化出专门向进攻球员扔球的人,那就是——投手。

  投手的任务,就是扔出球来,让对方打不着,或者即使打着了,球也滚不远,这是整个防守方最重要的位置。

  “好球区是什么?”好奇的你肯定会问,但如果我按照规则回答,我们都会头大,因为规则光是说明好球区的概念,如何确定好球区的边界就一大堆,实话说我也记不住。甚至,在不同的国家,好球区的界订也有区别。而实际上,即使你纸面上知道得很清楚,到了比赛时候也不一定清楚。

  实际上,你可以把“好球区”理解为击球员挥棒可以打到球的区域。想象一下自己就是那名击球员,摆出个击球的姿势,手里拿着跟拖把或者雨伞什么的,抡两下试试,你想想,如果投手投过来的球离你的身体很远,或者贴着你的身体,或者很高,或者很低,你能打到吗?再伟大的击球员也打不到,所以这种球就是明显的坏球。

  相反,球就从你身前飞过,不高不低,不远不近,给了你挥棒的足够条件,这就是好球。

  投手投出球,就是让打击手打的,所以,投出那种相隔十万八千里,击球员看到打不到的坏球,属于一种“错误”,应当受到“惩罚”。惩罚的方法是在裁判的“帐本”上计算一记坏球,当面对同一个击球员,投出4个坏球,那么这个击球员就被保送上垒了(保送有什么用,以后再说)。

  相反,投出位置刚刚好的好球,而击球员没本事打不到,或者压根就被吓傻了不敢挥棒,那么就要计算一记“好球”,这就属于击球员的“错误”了。如果击球员3次都犯下这样的错误,那么就当场被“三振”出局,阿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此时裁判会作出一个非常非常有形有款的姿势,按照台湾人的说法就是“拉弓射箭”,不过我觉得更象抱着支AK扫射。恩,就是这样。

  看到上边的四坏球保送,也许有的人会觉得很羡慕吧,都不需要挥棒打球,就获得了跟挥了漂亮的一棒把球打得老远才能得到的待遇。其实被保送的方法还有一种。当投手不小心(或者故意,这是漫画里常用戏码)把球丢到击球员身上,裁判为表示对击球员的“歉意”也会保送他上垒,不过就是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吃这种皮肉之苦,还有时速140公里/小时的球不小心砸到你身上之后你还能不能撑着一口气走到一垒上……

  好了,现在是实习时间,假设你就是那位戴着头盔,举着棒子的击球员,球投过来了,位置不高不低,不远不近,这时候怎么办,打呗,瞅准时机一棍子挥下去。球打出去之后,击球员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丢下棒子(丢棒的时候要小心,不要砸到人,也不要砸到花花草草,我上个月打慢垒的时候打了一记漂亮的二垒安打之后就过于兴奋,结果砸伤了身后的MM……),拼命往一垒跑就好了。/*本人注:我在棒球协会的时候,外教是严禁我们击打之后扔棒跑垒的*/真正面临难题的是防守方,所以以下我会用比较多的篇幅讲讲,棒球比赛的防守到底怎么回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