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科竞赛论坛家长感言:数学启蒙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0:29  中国奥数网 

  在26日举办的学而思学科竞赛高峰论坛上,来了5位十来岁的小学员,他们都获得了09年华杯赛冬令营一等奖。小小年级却把奥数学的如此之好,除了自身的潜质,和家长的启迪教育也有密切关系。

  安曼的父亲谈到,在孩子小学阶段时,奥数教育应当以鼓励为主,不要把成绩看的过于重要。参加比赛就是收获,三年级以后则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比赛。随着考试难度的加大,若是孩子遇到挫折,成绩下滑也不要马上责备,应该顺其自然,从旁引导。作为家长,能保持孩子学习奥数的兴趣就是成功,不要有过多的期望。小学竞赛机会有很多,孩子只要取得一次成绩就值得鼓励。

  王正的母亲则应邀,详细总结了孩子学习奥数的经历以及家长从旁指引的经验。王正从三岁起就对数字有特别的兴趣,特别喜欢看楼下的汽车车牌,这小小车牌上的数字引起了他莫大的兴趣。父母发现后,觉得孩子应该有学习数学的天赋,便从此时开始注意培养。家里每天必玩的游戏是"24点";家里一切和算数相关的事都有王正来解决,从此计算机就失去了功效;压岁钱由王正自己来管理,有计划的分配到零用钱、学费以及个人日常开销上;最让人佩服的是,王正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开始买基金,操作由妈妈进行,幕后却都是孩子的主意。这一切都在告诉大家,王正的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数学。孩子有兴趣,父母便适当的引导培养,但都是顺其自然,没有丝毫强迫,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伯乐和朋友。在孩子的学习成长中,家长也要关注状况,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孩子上了5年级后,他的奥数题家长已经不会做了,于是就让他到竞赛中去学习,到学而思网站上去和同伴比拼。从此每天上网做题成了王正的最爱。在学而思的论坛里每天都有请教高手的题目,放学后去回答这些问题成了他必做的功课,他还把他的数学发现和疑问放到网上,和许多老师和同学共同沟通探讨。在这些志同道合的师长和伙伴的影响下,他对数学的兴趣更浓厚了,因为他有了交流的平台。

  由此可见,学习数学兴趣是第一位的。而能让孩子在越来越难的习题中保持住兴趣则是家长必须要做的,数学游戏、家庭竞赛以及生活中的种种小事都是好办法。保持一颗平和且进步的心,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多做交流,多给与鼓励,那么你的孩子也会在数学的海洋中快乐进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