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纠正天才儿童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20:08  《贴错标签的孩子》 

  帮助敏感的天才儿童处理感觉分心问题

  除非分心现象确实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否则,不要为之担心。事实上,“注意到所有的事情”可能会促进智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像这种情况:孩子注视窗外一秒钟,又转向同桌,接着细看自己的手指甲。其实,只要他还能够回到自己要做的事情上,这就不算大问题。请记住:集中和保持注意力的能力是可以学习和训练的,而不是孩子拥有或缺乏某种化学物质或大脑区域。

  ·如果分心行为妨碍了学习,第一步就是改善环境,将环境中的分心刺激最小化。

  ·接下来应确保没有可治疗的感觉问题(如视觉、听觉)恶化分心现象。

  ·让孩子注意到分心问题,帮助他们改善注意力。必要时,提醒他们并给予奖励。除非问题确实难以处理,否则,不要立刻求助于药物,直到他们获得良好的注意力集中能力。容易分心的孩子最终可以学会在无人提醒的情况下保持注意力。

  ·监控自己的注意力。记住:警觉和意识可能是最好的礼物。要看怎样利用它们来促进孩子的学习。

  ·不要忘记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天才儿童的学习方法具有极大的差异。有些孩子像蜂鸟一样,喜欢一点点地频繁汲取信息;有些孩子像蛇一样,喜欢偶尔地、大量汲取知识,然后花较长的时间去消化。

  ·高度敏感的孩子可能需要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一定要为他们提供这些帮助。

  帮助工作记忆功能超强的天才儿童

  比起其他孩子,天才儿童通常只需要很少的时间就可以掌握新知识。这种优势可以得到几点应用:

  ·不要把省下来的时间只匆忙学完学校的课程或识记更多的知识点。应该拓宽学习内容,为孩子的新知识提供更多的联想或联结,通过比较和对比,将新知识融入现有的知识网络中。打破学科之间人为的界限。帮助他们领会各种想法之间是怎样联系的。将科学引入到历史中,将更多的物理学、工程学、化学引入数学中,将更多的历史引入语言艺术中。

  ·由于天才儿童是“认知性捕蝇纸”,他们上课时就已经偶然学到了许多知识。利用他们额外的“什么”与“什么时候”方面的知识,来花更多的时间关注“为什么”、“怎样”及“如果……那么”假设。换句话说,就是帮助他们拓展已知事实的含义。这是经典的苏格拉底式的教学。它不仅以一种有趣而又有效的方式去讲授特定的知识,也告诉孩子怎样去学习与自学。

  ·由于天才儿童通常是高超的偶然学习者,可以利用空余时间或白天发生的事情作为潜在的学习经验。世界就是天才儿童的课堂。

  帮助模式提取速度超常的天才儿童

  模式提取速度超常的天才儿童需要一些特殊的维护。

  ·设置“路障”,防止他们依赖自动化的联结,迫使他们形成新的通路。

  ·如果孩子比班级里其他同学更早地掌握了乘法表,不要简单地让他学习更为复杂的乘法或长除法(尽管加快学习进程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拓展他们的问题接触面,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依赖于机械记忆或计算,而是需要更复杂的模式识别和推理,如有趣的数字序列、应用题、或需要空间和抽象推理的脑筋急转弯等。

  ·适用于所有学科的相似性规则。如果孩子很快就掌握了历史和社会科学方面简单的事实性知识,给他们一些挑战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他们运用推理、对规则的分析、采纳不同的观点、比较和对比不同的历史事件等方法来解决。

  ·另外,鼓励天才儿童偶尔尝试一下使用他们不太喜欢的加工方式和学习方法。例如,一个精通语言的孩子很容易掌握有关美国革命的史实,可以让他设计一面旗帜来集结支持战争的殖民者,让他挑选颜色和图形,并说明为什么它们可以鼓舞士气。同样,对于具有艺术或戏剧天赋的孩子,让他们设想英国军队封锁了港口,需要设计一个供应链,用于供应武器和生活用品。换句话说,让孩子参与到那些不能简单依赖“自动化”推理模式就能解决问题的活动中。

  帮助反映能力超常的天才儿童

  有高度联想性和反映性的孩子需要很多时间来整理他们的想法,进行深度思考,而不仅仅是快速地思维。如果一次性呈现过多的信息(尤其是以肤浅或缺乏联系的方式),他们可能难以充分发挥潜能去学习。他们可能只会注意到知识间的缺口,而且更关注自己不知道的而不是已经了解的知识。

  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来思考信息是怎样联系的,帮助他们拓展其中的含义,并提供一些可用的资源,让他们来填补某方面知识的空缺,这对天才儿童是至关重要的。

  ·当知识嵌套在详细的联结网络时,有高度联想性的孩子学习最有效。他们善于总揽全局地思考,当他们能发现新的信息怎样与过去的相联结时,便能更好地掌握新知识。他们通常喜欢从宽泛的总述开始,其中描述了主题和总体结构,随后逐渐“进入”更高“倍率”的区域,对里面的主题和事件有更精细的分析。

  ·当预先知道自己要学习的特定教学单元、分派的任务或上课的内容时,他们通常会觉得更加舒服。

  ·他们总想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特定的主题,以及学习这些知识有什么用。也就是说,他们对教育实质的哲学问题很感兴趣。家长和老师应该提供一些令他们信服的解答。

  ·有高度联想性的孩子通常需要特殊的帮助来组织口头和写作。言语或写作方面,他们那些丰富的想法可能妨碍思想的表达。言语输出问题会让这些孩子显得散乱而无组织性,从而掩盖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洞察力。尤其是那些非言语性(如视觉、视觉-空间)推理风格的天才儿童。这些儿童通常可以受益于组织性的策略,这些策略在第6章有关语言和第11章有关书写困难的帮助小节中均有介绍。

  帮助有注意力问题的天才儿童

  许多天才儿童都可以从那些帮助他们改善操作员和创作员协调性的方法中获益。理想的“注意力天赋”涉及到这两种职员间的平衡,这使得创造力可能更流畅,洞察力可能更精深。

  ·过分偏爱操作员的孩子,需要练习探寻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一旦他们想出首要的可能解法,就会开始实施具体的计划,而不是先思考出各种方案,然后从中选择一种。与数量庞大而每题仅需一种解法的作业相比,那些问题数量少,但每题需要多种解法的作业对这些孩子会更有帮助。

  ·相反,过分偏爱创作员的孩子,需要练习针对特定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操作计划,而不是仅仅想出多种问题解决的可能方法。在哪些可能性方法需要执行、哪些需要忽略的问题上,他们通常需要得到帮助。他们常常特别喜爱自己的想法,会觉得放弃任何一个都是一种惩罚。有时候,作为一种交换,让他们写出不同主题的详细概要,而不是单一主题的完整报告,让他们通过复杂的程序步骤练习,列出所有的目标、材料、出发点和终点,等等。

  ·记住在工作和计划风格方面的各种适应性调节方式。孩子的工作模式可能差异巨大,但也能够维持操作员和创作员的功能性联系。有些孩子在实施计划前,可能花大量的时间搜寻方法和制定计划,而有些孩子则喜欢从一些尝试性的实验开始,看看能否通过实验来确定最恰当的解决方案。两种工作方式都有效。只要确保第一类孩子不会因畏惧失败而不敢开始,第二类孩子不会因过分热衷于开始而给自己带来麻烦或浪费时间。

  ·同样,有些孩子在长时间地持续工作时会更有成效,而有些孩子则喜欢短暂的工作后有休息和沉思的时间。两种风格(风格是天生的,而不是习得的)都是可以的。

  ·关于怎样帮助孩子平衡创造力和组织性的问题,可以参考第7章的内容。

  针对所有天才儿童的干预

  应该详细告诉天才儿童,他们的大脑是怎样进行思维和学习的。大多数天才儿童天生就对“思考思维”(或元认知)感兴趣,这个过程可以调动他们的智力、创造力和协调性,这样,他们可以成为熟练的思维和学习策略行家。

  理解思维的实质

  我们在本书中讲述了有关信息输入、模式加工、动作输出和注意力等方面的内容,将这些信息告诉天才儿童,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思维和学习。他们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思维和学习方式,并且形成扬长避短的学习和问题解决策略。对于年幼的儿童,这些是最基本的指导。一段时间过后,这些指导可能会变得更复杂。

  ·告诉天才儿童尽可能多地将新信息与已有联结建立联系的重要性。特殊的记忆术(记忆策略)(如第3章及其他地方所讨论的)可以帮助孩子使用联结来改善提取信息、提高创造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天才儿童还应该明白,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类比(例如觉察到相似或类同之处)对创造力的重要作用。天才儿童应不断地问自己:这像什么,或者这让我想起什么?如果将它拆成更小的部分,各部分又像什么?这块是某种更大东西的一部分吗?这会使他们自动化地寻求类比或建立联结,并成为一种习惯。

  ·教给天才儿童不同的学习和思维方式可以帮助他们认识到,没有一种思维方式适用于所有情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拥有不同能力和天赋的人合作,都能从中受益的原因。例如,一个富有创造性的人和一个富有组织性的人合作通常更容易成功。擅长言语思考的人可以和擅长视觉思考的人互相帮助,悲观或怯弱的大思想家可能受益于精力充沛且乐观的搭档。通过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天才儿童可以学会与那些能力同自己互补的同伴建立起合作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