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家长不要做“直升机”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重庆网3月12日电(郭虹)日前,霍特国际商学院亚洲区总监陈致宇在出席“重庆国际教育展”期间,做客英孚教育重庆学校,跟学生和学生家长一起分享他的英语学习体验和国际化人才之路时建议“不要做‘直升机’父母”,应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独立性。 

  在谈到现在中国学生缺乏什么时,作为霍特国际商学院面试官的陈致宇说,可能因为现在学生大多独生子女,家里条件都比较好,我感觉他们普遍比较缺乏独立性和责任心。这个责任心是“Accountability”,不是对外在责任的反应,而是对内在的、自己对自己责任的缺乏,很多孩子的人生不是自己的人生。在对一些学生面试时,我问他“为什么出国”,他说“我妈妈想我出国。”

  从一个教育者的角度,陈致宇建议家长们不要做“直升机”父母。他说,现在大陆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给予了太多的关爱。很多家长都是“Helicopter Parents”(直升机父母)。就是说,他们从孩子小时候就“盘旋”在孩子头顶,总是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孩子”。我给到家长的一些建议就是:“Treat your kid as an adult!”(把您的孩子作为成熟的独立个体来对待)。父母总是希望孩子能够独立啊,懂事啊,你什么事情都帮他安排好了他怎么能够“懂事”呢?家长应该言传身教地让孩子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对承诺负责,比如自己的东西自己收拾等等。

  陈致宇还和家长分享了他教育孩子的一个小经验。“我的外甥在台湾,他国小毕业时,我给他说舅舅可以资助他从台湾到香港迪士尼玩,但他必须要在国中一年级考入前五名。如果没有考入前五名,就要取消他国中三年的压岁钱以补偿我的损失。他当时很慎重的考虑了一天,给我说,虽然他觉得这个罚则还是很重的,但他觉得他努力的话应该还是能够实现的。我们很正式的签订了合同,双方签证一式两份,他把他的那一份贴在自己卧室的门上以示激励。我履行了我的承诺,最终他也实现了他的承诺。”陈致宇说,“这个例子就是要让孩子对他们的决定负责。” 

  据了解,霍特国际商学院在1964年成立於美国波士顿,目前在全球拥有波士顿、迪拜、伦敦三个国际校园。目前在经济学人全球MBA排名第31位、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百强。霍特商学院毕业生连续三年薪资增长幅度全球第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