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学年龄不宜“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20:40  广西新闻网 

  据《东方早报》10月21日报道,为了让9月以后出生的孩子提前一年上学,家长们各出奇招。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呼吁,中国不要再规定上学的年龄,让孩子的心智发育和体格发育的成熟度来决定是否应该上学。

  经历过孩子上学的家长都知道,8月31日是一道分界线。也就是说,即便孩子是9月1日出生的,与法定入学年龄相差只有短短的一天,也只能挨到下一年才能入学。可以说,如此“一刀切”的入学年龄做法,着实引起了不少家长的诟病与质疑:“一刀切”的入学年龄合理吗?为此,有的父母为了让年龄不到6周岁的孩子能当年入学,绞尽脑汁,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战术”:提前分娩、改户口、做假证,“曲线上学”,造成了不良的社会风气。

  应该认识到,从学校招生角度来衡量,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规定某个岁数作为入学年龄标准,的确是有必要的。而且,根据专家研究,6周岁是孩子入学的最佳年龄。

  不过,正所谓“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更何况是这么多不同家庭、不同生长环境下的孩子呢?同样年龄的孩子,有的发育的早一些,有的发育的晚一些,实在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刀切的入学年龄自然就显得生硬了些。可是,如果不按照入学年龄标准来招生,家长想让孩子几岁入学就几岁入学,学校招生岂不是乱了套?

  由此看来,解决目前社会各界对孩子入学年龄的分歧,实在显得很有必要。

  其一,修改入学年龄规定。据了解,目前世界上200余个国家(地区)中,有199个规定入学年龄为5-7岁。我们为什么单单规定一个不好操作的6周岁呢?

  其二,建立科学的入学评估机制。在日本就有这样的测试,叫“儿童入学十项”,主要是测试孩子是否可以上学。笔者以为,这很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如果我们能够形成“家长自主+医生评估+学校考查”三位一体式的评估机制,肯定能够更好的解决目前社会各界对孩子入学年龄的分歧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