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复作业太多 校长妈妈“代劳”抄词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54  新闻晨报 

  身为初中校长的金女士每天都会细心地给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进行功课分类,先做动手动脑型功课,后做机械重复型功课。为了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她给孩子定了个规矩:如果21点前功课还没做完,妈妈会“代劳”。到底是功课多,还是孩子“磨洋工”?家长“代劳”到底好不好?在身体健康和学习效率与诚信之间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教师、家长、专家各有自己的看法。

  家长“代劳”主要是抄词语

  “我是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才作出这个决定的。”金女士说起当初考虑“代劳”的初衷,也是一脸无奈。金女士的女儿是本市西南地区一所名牌小学的地段生,为此全家人还曾经高兴了很久。金女士是个对孩子比较宽松的家长,在她的指导下,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学着认了两三百个字。

  然而,小学三年级以后,眼看着孩子每天带回家的家校联系册上功课越来越多,金女士发现女儿睡觉的时间越来越晚,“甚至有极个别的时候,写作业要写到近22点。”于是,金女士便有了替孩子完成作业的想法了。

  “具体是哪天开始实施的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我和孩子配合下来感觉不错。”金女士有点欣慰的是,一年多来自己亲自出马“捉刀”做作业还不算频繁,而且内容主要是抄写语文课词语、英语课单词。“女儿每天会在学校做掉些作业,回家吃完晚饭开始做作业前,我会对照家校联系册上的作业内容,安排孩子先做哪门、后做哪门。当然,抄写词语、单词是必要的,可如果时间很晚,我会让孩子少抄几遍,剩下的我来模仿孩子的笔迹代劳。”在金女士的眼睛里,孩子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在于逼孩子多晚睡觉,很多东西将来很难再挽回。”

  作业机械重复成矛盾焦点

  据一些家长分析,目前孩子的作业类型大致分为两类:一部分是需要动手动脑的,比如练习题;一部分是简单机械重复的,比如抄写和默写语文词语、英文单词等,目前两者所占的比例基本持平。某小学教师表示,抄写语文词语、英文单词等看似机械重复的作业是很有必要的,其目的可以增加孩子记忆和熟悉生词的能力,是孩子学习语言的必由之路。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目前确实有个别学校的简单机械重复类作业花费了孩子过多的时间,孩子为了完成这些作业不得不晚睡,由此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质疑。

  家长杨先生认为,时下一些教师布置作业似乎不大负责任,或者留大量抄写的作业,或者让学生去买一大堆教辅,目的是自己省事,让学生在教辅上习题一做,答案一对,任务完成。“如果按照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有的放矢地选一些好教辅,从教辅中寻找一些对学生有帮助的题目来做,对孩子来说效果会完全不一样。”

  布置作业岂能“以不变应万变”

  复旦大学王德峰教授认为,应试教育剥夺了中小学生大多数时间,让教育成为可怕的“时间争夺战”,功利主义是其根源。而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邓正来教授则直言,现在的教育问题已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学生、家长、教师以及每个社会一员“共谋”的结果,简单地怪老师并不客观。时下教育方面出现的种种怪现象,每一个群体都应该审视自己究竟在教育上干了些什么,是否能尽可能地改进。

  有教育界人士坦言,对于孩子来说,小学和初中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自己完成作业本该是力所能及的。而且按照市教委的相关规定,每个阶段的学生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是有明确规定的。“代劳”作业背后颇多无奈,盲目“代做”固然不可取,但每个老师和每个家长都应该审视一下自己的角色,学生情况千差万别,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有没有动脑筋,布置的作业是否对孩子的学习真的有帮助,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地做些简单的重复劳动?家长是不是也在推波助澜,成为“加负”的帮凶?

  【记者疑问】

  问题一:如今的孩子每天睡多久?

  记者注意到,孩子的睡眠时间是时下家长圈里讨论最热闹的话题。比如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个由网名“铭铭妈”的家长发起的调查“问问大家,现在孩子的睡眠时间是多少,足不足?”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响应。

  参与调查的318位家长中,有183位家长表示,孩子是21:30以后上床睡觉的,有10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是22点以后睡觉的。在回答孩子睡眠时间的179位家长中,回答孩子睡眠时间9-10小时的家长有93位,孩子睡眠时间8-9小时的家长62位,孩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的家长有5 位。

  问题二:家长“代劳”如何避免“诚信危机”?

  在网络上,也有不少家长对“代劳”作业保孩子睡眠的做法不认可。网名“william@2000”的家长留言说:“小孩的诚信教育和身体一样重要,完不成作业可以跟老师商榷。”家长彭先生从来没有给孩子“代劳”过作业,但他非常同情许多家长的感受:“有的爸爸妈妈也是无奈,一方面学校功课多,一方面看到别的孩子在外面补这补那,心里是很着急的,只好再向孩子加压。可‘代劳’可能会导致孩子对老师权威的不认同,产生侥幸心理,认为有时候作作假也没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