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嫌训练太苦 体校冲金苗子闹“罢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04  扬子晚报 
图为:杨天龙近照

  “跳水之星”出走半月不归

  常州一体校重点培养的冲金苗子闹“罢练”,家长称孩子嫌训练太苦

  杨天龙出走时,身着蓝色羽绒服,绿色灯芯绒裤,灰白色秋衣,白色旅游鞋,身高在1.3米左右、体型偏瘦,望知情者与本报热线025-96096联系。

  “小龙快回来吧,爸妈再也不勉强你训练了!不管哪个知情的好人,如果能告诉我小孩的下落或联系一下,我们都要重酬他!”昨日,家住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晓柳二村的市民杨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通过本报找回出走已整整15天且身无分文的儿子。

  家长:不堪训练压力出走

  据杨先生介绍,今年10岁的小龙是盛毓度小学的学生,三年多来,一直在练习跳水,老师们都说他是冲金的好苗子,可是前不久,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未来“跳水冠军”却突然不见了人影。“孩子曾经也逃跑过几次,不过都是隔一天就回来,没想到这次一跑就没了踪影。”

  记者找到杨先生的家,小龙的母亲哽咽着告诉记者,小龙平时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孩子,上个月就逃跑过,便与他进行了交谈,才得知出走是因为训练导致的。当时听了孩子的话,他们就打算思考着是否要停止孩子的训练,但并没明确表态。“毕竟小龙是学校寄予厚望,能够冲金的好苗子。”

  3月4日,孩子又一次从学校跑了出来,后被常州市局前街派出所给找到,没想到,第二天民警把孩子送到学校以后,小龙又跑掉了。第二天,接到盛毓度小学的来电:“孩子已经找到。”他们便盘算着如何向老师开口,结束孩子“体育生涯”。可是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赶到学校竟得知“小龙又跑了”。得知小龙失踪后,他们一家整天满大街找儿子,在怀德桥派出所,常州市“110”,鸣凰派出所,常州市武进区“110”都报了案,但仍旧杳无音讯,如今他们精神已快崩溃了。

  体校:出走与训练无关

  据了解,目前暂住在武进湖塘的杨天龙原籍在河南,由于身体条件比较好,三年多前被教练选中练习跳水,并把户口落到了常州,其每天的安排就是上午在常州盛毓度小学学习文化课,下午在常州青少年业余体校进行训练。这个孩子是隶属于青少年业余体校的体校生,盛毓度小学提供给他们文化课学习的场所。

  “小龙很内向,和外界没有什么交流,而且是个很怪的孩子。”刘教练告诉记者,小龙确实是跳水成绩很好,明年的省运会,学校甚至寄予了“夺两金”的期望,但屡屡出走是他们始料未及的。对于孩子不堪训练压力出走一说,校方并不认同。“业余体校本身是学生自愿参加训练的,孩子想停止训练随时都可以,”体校马锁福校长说,“体校近400号学生,这个孩子只是个例,并且以前出走过好几次,如果真是因为训练压力,为什么其他孩子不这样?”马校长认为,孩子出走的原因与训练关系不大,父母无暇照顾小龙、缺乏关爱可能才是他离家出走的原因。对此,小龙的父亲说,“孩子是全托式教育,上学时都住在体校,每次周六晚上把儿子接回家,周末上午就要急匆匆地送回去。不是不想陪孩子,而是根本没时间陪孩子。”

  质疑:一再出走监护不力

  据盛毓度小学校长朱艳华介绍,对于体育生,学校安排的文化任务并不重。孩子平常表现还是比较喜欢上学,但在跳水的训练强度上是有点情绪的。另外孩子与父母沟通比较少,家庭教育方式存在一些问题,这都可能是孩子出走的原因。

  小龙出走已近半月时间,究竟为何选择逃避只有小龙最清楚。眼下小龙的家长、学校都很着急。“但现在只能等孩子自己回来了。”常州市青少年业余体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知孩子出走的消息,当天学校就立即让教练到各处寻找。考虑到孩子会饿,教练便到盛毓度小学周围的饭店、早餐出售点去了解情况;想到孩子可能去上网,就立刻到网吧找人等,依然没有一点收获。过了一段时间,无能为力的学校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关注。

  小龙在学校逃走已有“前车之鉴”,作为全托式教育,对体育生的监护工作却很单薄。记者在采访时得知,小龙数次出走,都是“见机行事”,体校每天早上点名后,将体育生送往文化学校的门口,3 月4日早上小龙也正是趁此出走;2月26日,小龙趁训练之际出走;3月5日上午7点半,被民警送回学校后,跳学校围墙跑走。尽管腿长在小龙身上,但孩子能一再出走,校方应当在管理上引起重视。但体校负责人对此表示,“眼下找到孩子最重要。”   贾 帝 张 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