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球导学:棒球,其实很简单(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7:55  巨人网 

  ●防守篇之封杀与触杀●

  接下来就要介绍各位内野手了,在分别介绍之前,首先我们要知道,防守方怎样“杀死”跑垒员,因为我之前介绍过,场上有跑垒员的时候,场上主要矛盾就是防守方千方百计阻止跑垒员往下一个垒包跑,并且想方设法把他“杀死”。而内野手将是直接杀死跑垒员的刽子手……

  跑垒员的死法大体分为两种,一种叫“封杀”,一种叫“触杀”。

  所谓封杀,就是防守队员接到球,赶在跑垒员A抵达某垒包之前,用全身的任何一部分接触到这个垒包,这时候跑垒员A就死了。

  跑垒员死于封杀的必要条件是,他是“被迫”往那个垒包跑的,跑也得跑,不跑也得跑。比如说击球员击到球之后,就一定要往一垒跑,这时候防守方就可以在一垒封杀他。再比如说,跑垒员A原来在一垒,这时候击球员B又把球击出来了,B一定要往一垒跑,但规则规定一个垒是不能挤两个人的,所以A也只好“被迫”往二垒跑,这时候防守方就可以在二垒封杀A了。

  但是,如果跑垒员不是“被迫”往前边的垒包跑,而是“自愿”的呢?比如说:击球员击出一记安打之后,跑到了一垒,发现防守方还没把球拣回来呢,就又往二垒跑,从一垒到二垒的这段跑垒,就是“自愿”的。还有盗垒,也是自愿的。

  在跑垒员自愿跑垒时,就不能用“封杀”来搞死他了,只好用“触杀”。所谓触杀,就是防守球员,用抓着球的手套,或者拿着球的手,接触到跑垒员的身体任何一部分,这样跑垒员就死翘翘了。决定跑垒员生死的,就是能否在被“封死”和“触死”之前到达垒包,只要上了垒包,就安全了。

  触杀现场并不都是出现在垒包前边,有时候,因为跑垒员跑垒失误,被一堆防守球员围追堵截,追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惨死也是经常现象(俺当年还是一名捕手的时候,最喜欢干这种事情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