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学生作业量和完成质量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19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对学校每半年进行一次学业生活质量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来发布作业设计指导。记者昨日从静安区教育局了解到,全区正在通过对学生定期的学业生活质量调查,衡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无承受过重负担,并对不同学校的学生在不同知识点上的得分率进行调查,以此作为教师布置作业的依据。

  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告诉记者,学校的学业质量是衡量区教育质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但不同学校追求高学业质量的途径存在差异,有的学校是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仍能获得高学业质量,而有的学校则是挤占了学生的课余时间来提高学习成绩。通过对学生的学业生活质量调查,可以及时找出那些以加重学生的负担来换取高学业质量的学校,以便教育部门进行干预。

  对学生的生活质量调查包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有兴趣、作业完成时间长短、睡眠时间是否充足、对教师的喜爱程度等,以此衡量学生是否承受过重负担。与此同时,每半年一次,区教育局还会对学生掌握各知识点的情况进行学业质量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发布作业设计指导,实现“减负”目的。

  “比如,某学校学生在某个知识点上的得分率达到了99%,甚至是100%的,那么任课老师就可以不必再针对这一知识点布置作业。”陈宇卿表示。不过,学校在想方设法“减负”,有部分家长却在花费心思让孩子在放学回家后有“事”可做。据静安区教育局最新一项调查显示,70%的学生负担是来自家庭。对此,陈宇卿透露,将把“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中,为家长提供不同的指导,让家长的教育与学校的教育改革相结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