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快乐教育问世 无高学历也教好儿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记者 张量)在过去一百年里,哪一部教育著作对欧美国家的父母和老师影响最大,读者最多?哪一种教育方法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包括在许多领域被称为天才的人——最多?英国著名教育家赫伯特•斯宾塞(Hrbert•spencer)的《斯宾塞的快乐教育》无疑是这样一本书。《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出版后曾引起了西方社会的教育革命,奠定了西方教育近百年来的人才优势,它是一本家长和教师获取新思想新知识的教科书。

  近日,研究快乐教育理论学说的钱玉博士,推出由她编著的《快乐教育》,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版读本。该书是继钱玉2007年推出的《快乐管理》后第二本快乐系列图书中的第二种。

  《快乐教育》中,作者讲述了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家庭教育的重点及方法,并将0—18岁的成长过程和教育重点用一幅手绘的“快乐教育循环链”生动地展示给读者。与《快乐教育》配套的供家长和老师们培养孩子良好生活、良好学习习惯的二十个故事组成的,快乐教育动画教学片,也即将与读者见面。《快乐教育》一书中列举了许多正反案例和作者自己亲子教育实践及感悟,能给孩子家长们带来有益的启示。

  钱玉女士在书中说:第一,她强调父母的高素质是培养子女高素质的基础,并且说明了家长的高素质与学历无关,没有学历有智慧的父母一样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孩子。第二,她采集了大量的事实向人们说明:父母与子女亲密相处的重要;第三,她用大量的案例说明了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重要,并为培养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特制了教学课目。第四,她强调及时发现、解决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不同问题的重要;最后用案例的形式向人们展现了中国家庭普遍使用的不快乐教育的种种弊端。

  阅读过《快乐教育》一书的学生家长乐天认为,作者钱玉在书中提出的四点看法是对当前教育学的补充或对传统教育的挑战。《快乐教育》一书既有理论和方法,又有正反两面的案例,还有与之配套的动画教材,解决了理念难于推广和运用的教育大难题,更重要的是作者把自己十几年悉心教子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的经验与教训与正在做或将要做父母的人们分享,为人们提供了许多值得消化、吸收的正反两方面的育儿“经”。

  钱玉女士表示,希望《快乐教育》会成为提升我国青少年的人生软实力的一把钥匙,为中国的正为教育孩子犯难的父母们带来指引。(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