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老师教你写喜欢的一处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4:25  101远程教育网 

  【本讲教育信息】

  一. 教学内容:

  写喜欢的一处景物

  好,我们还是先来练习《读一读、想一想、背一背》。

  太阳给世界带来光明,知识为人类创造财富。

  知识比财富更可贵,无知比贫穷更可怕。

  猜两个小谜语吧,练练我们的小脑筋。

  一个有鳞,一个有角,一个水里游,一个地上跑。(打一字)

  十一点进厂。(打一字)

  同学们,我们刚刚学习了第9课《美丽的小兴安岭》这课书,要求我们学习它的写作方法,选自己喜欢的一处景物,抓住主要特点写一写。怎样写好景物呢?

  请看下面的一段小文,它是写什么内容的?是怎样写的?

  天池就是天山上的活水。面积约3平方公里,座落在山腰处。在山顶上俯瞰天池,它的形状活像一只老虎--源头像虎头,中间四个弯进山里的小池犹如前爪后脚,而后边流出的小溪就是一条尾巴,简直妙极了。走近池边一看,池水表层是蓝色的,与大海的颜色一样,而底下的池水却蓝中透绿,仿佛一块巨大的绿宝石静卧在水底。

  这段小文是写景的,写的是天池。这段小文写得非常好,首先是因为作者观察得仔细,而且又能按顺序写,写出了天池的面积--位置--在山顶上俯瞰--到池边细看。不仅如此,作者还抓住了天池的特点写,写出了天池的形状及池水的颜色。

  一. 写景要有顺序

  景物描写一定要有顺序,有了顺序文章才有条理。因此写前观察时也不能东看一眼,西瞧一下,而必须按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按观察的顺序进行描写。一般的有: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由远及近或由近及远;从外到里或从里到外;先整体后部分或先部分后整体;先静后动或先动后静,也可以按时间顺序写,有的景物是动态的,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变化,按一天早、中、晚、夜顺序或按一年春、夏、秋、冬的顺序都可以。有的同学观察没有一定的顺序,写出来的景物也很零乱,条理不清楚。这样很不好。

  过街天桥

  我家门口有一座过街天桥。这桥上可宽了,能走好多人。桥下走自行车和汽车。桥上的栏杆很高,很安全。我站在桥上能看得远,连胡同口的红绿灯都看得见。警察叔叔站在这里,经常逮住不走过街天桥横穿马路的人。我每天上学,放学都从过街天桥上走过。

  二. 写景要抓特点

  大家都知道,任何景物都有它的特点。同样是山,有的群山巍峨,有的悬崖峭壁,有的绿树成荫,有的光山秃岭。我们要特别注意时间、季节、地点、场所、气候等因素使景色有不同的特点。景的特点一般都表现在它的形态、颜色、光亮以及它的发展变化上,我们写的时候,不能面面俱到,要集中力量写出它的最集中的特点,写出你最喜欢、最欣赏的地方。比如,一个小同学写王府井大街,他不写大街两旁高楼林立,不写马路上人群川流不息,不写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而专写夜幕降临王府井大街的灯光。他认为,高楼、商品、人流哪里都有。而这条街上的灯光才是它最突出的特点--灯的世界,光的海洋。他写到:看!这座高楼被地面上的束光灯向上一照,立刻遍体金黄。瞧!那座大厦被上方射下的灯光照得浑身发亮,好似一道光的瀑布从山崖上直泻下来。还有那建筑物上变幻无穷的广告灯,商店招牌上一闪一闪的霓虹灯,酒店门前的大红灯,使我们不由得停下脚步观赏。

  同学们,这个小同学抓住了王府井大街独有的特点,把王府井大街的夜景写得多好啊!

  三. 写景要抒真情

  写景不是为写景而写景,写景的目的是为了抒发我们的感情,表达我们对大自然、对我们学习、生活的环境的赞美和喜爱之情。写景不能离开人,不能离开人的感情,不要忘记人与景的关系。要怀着真挚的感情边观察、边欣赏、边联想、边思考、边抒情。在我们对景物的描写中,有生命的景物,让它更有生命力、活力,没有生命、没有情感的景物,要赋予它生命与情感,借着这些景物抒发我们的感情。

  有一个小同学满怀深情地写了自己的校园,写到最后,还觉得没有完全表达出自己的感情。他又这样写到:校园的东墙外是一排杨树,几棵杨树探进头来,张望着我们美丽的校园,它们仿佛也要把自己融进这愉快的儿童乐园之中。

  同学们,他写得多么亲切感人啊!

  下面我们来欣赏一篇写景的小文--《绿满校园》。

  这篇小文章紧紧抓住了校园“绿”的特点,按春--夏--秋--冬的时间顺序来描写。文中运用了比喻、拟人的写法,抒发了自己的感情,以景抒情,感染力强。

  【自己动手练一练】

  观察一处你最喜欢的景物,按一定的顺序,有条理地写下来,要突出景物的特点,表达自己真实的思想感情。

  【和家长一起改作文】

  孩子写完以后给家长读一读,家长向孩子谈一谈自己的感受,然后帮助检查。

  1. 看一看孩子写的景物与实际的景物是否相符,从这点可以看出孩子观察得是否仔细、全面、准确。

  2. 景物的特点抓得准不准,描写得对不对。

  3. 写文章的关键是情,写景中自己动情了没有,自己动了情才能感染别人。

  101远程教育网:张老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