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冠军潜质要从下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6:51  扬子晚报 

  专家认为,如果孩子确实是运动的好苗子,就应为孩子创造进修体育的机会。

  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幕,全国上下进入奥运狂欢气氛,并由此引发了体育热潮。看着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年轻健儿们为国争光,大家不禁感叹:如今的体育娃可真是争气啊。要知道,在体育路上闯,可是要从三四岁就开始的,10多年不懈进取才能拿到奥运的入场券呢。不过,据调查,目前在中小学的业余活动中,“重文艺轻体育”的风气却甚盛,一些孩子有体育天赋,并对体育运动感兴趣,但家长也不太愿意让孩子上体校去发展这方面的特长。而更多的情况是,家长们并不注重发掘孩子身上的体育天赋,甚至认为热爱体育的孩子是“好动的问题孩子”。有识人士认为,中国的体育事业要从娃娃们抓起。如果你的孩子在体育方面有天赋,你会让孩子向这方面发展吗?你知道如何发现孩子的运动天赋吗?

  现象调查:“重文艺轻体育”现象普遍

  在广州一小学担任三年级班主任的许老师告诉记者一个现象,学校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兴趣班,但从报名情况看来,家长们是普遍“重文艺轻体育”,诸如弹琴、唱歌、跳舞、画画等艺术性的兴趣班赢得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时常爆满超员,而体育班的报名情况则恰恰相反,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球类运动的兴趣班报名情况还算好,像田径队等运动强度大、训练又比较枯燥的兴趣班则很少有学生主动报名,即使体育老师极力推荐那些身体条件较好的学生加入,也时常会受到家长们的阻挠,有些家长更是煞费苦心,到医院帮孩子开生病证明,想尽办法让孩子“逃离”体育兴趣班。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专家表示,如今许多孩子缺乏运动的机会,家长们不太愿意也不太懂得去发掘孩子身上的运动天赋,许多孩子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文艺上,本身就丧失了发展这些运动技能的机会,而那些“坐不住”、“好动”的孩子则时常被误认为是“问题学生”,学校和家长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会送这些“问题学生”进体育队或者体校学习。所以,联系体育项目成为家长们不得已才会为孩子做的选择。

  家长看法:

  观点一:学体育的孩子太辛苦

  许多家长认为,学体育的孩子太辛苦。的确,严酷的体育训练常使许多家长难以“狠下心”送孩子进运动队,可是如果训练不严格,又不容易出成绩。谢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因为孩子的爸爸是羽毛球运动爱好者,打了10多年的球,女儿4岁多起,爸爸就教她学打羽毛球了,今年暑假,谢女士的先生还把送女儿进了羽毛球暑期班学习。可能是遗传了爸爸的高身材,谢女士的女儿长得比同龄孩子高,身材体格也不错,因此在羽毛球暑期班执教的体校老师希望谢女士来年能把孩子送进体校学习。谢女士对此十分反对,她担心孩子进体校会吃苦,而她先生却觉得很好,认为说不定可以再培养出一个“谢杏芳”,意见不一的两人常为此事起争执。谢女士曾经问过女儿的想法,不过女儿自己也说不清楚,她喜欢打羽毛球,却也不愿意和其他玩伴小朋友不一样,所以最终谢女士还是决定让女儿上普通小学,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孩子进体校后太辛苦。

  观点二:代价太大,不易出头

  中国家长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果学习某项技能的前景不乐观,家长们也会让孩子尽早放弃。不少家长担心学习体育付出的代价太大,不仅身体可能经常受伤,又不容易出成绩,因为全中国学体育的孩子有不少,也出不了几个刘翔、郭晶晶。反而学习文艺技能的收效较好,孩子做不了郎朗和李云迪,至少还可以陶冶情操。此外,还有家长认为从事运动可能会对孩子的体格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比如练体操的孩子可能会“长不高”,练游泳的孩子会胳膊粗壮,女孩子就不太好看了,这些担心也成为家长们反对孩子学习体育的理由。

  观点三:练体育耽误学习

  练体育耽误学习,这是许多家长的看法。的确,练习体育技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一些孩子每天至少要进行4个小时的体育训练,有的训练时间更长,这让那些学体育的孩子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有许多时间在学校学习课本知识。许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专心练体育而无法专注于文化课的学习,将来不能和同龄人一样高考、上大学,因此让孩子放弃从事体育。

  专家观点:

  孩子运动天赋应着力培养

  情况一:如果发现孩子有运动天赋,并且愿意当运动员……

  专家建议:为孩子创造进修体育的机会,可以考虑送孩子进体校。

  专家认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体格适合从事体育运动,身体条件好,并且愿意长大后当运动员,家长就不应将自己的喜好强加于孩子身上,应当让孩子有自由选择的机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家长们如果不想改变孩子的学习状态,可以积极和体育老师联系,让孩子先进学校的体育队学习,观察孩子的运动技能是否有进一步提升,并且看孩子是否真的适合当运动员,如果孩子真的有条件往这方面发展,就由学校推荐孩子进入体校做进一步的学习。此外,家长们还应当端正一些诸如“孩子学习不好才进体校”的误区,学习不仅是学课本知识,练体育技能也是一种学习,而很多体校在训练孩子的同时会给孩子安排文化课的学习,不会让学体育的孩子耽误学习,只能说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了。条条道路通罗马,如果发现孩子真的适合从事体育运动,就应当及早培养。

  情况二:如果孩子的运动天赋一般,平时比较懒,不太爱锻炼……

  专家建议:家长要多鼓励孩子积极从事体育锻炼。

  专家认为,现在孩子营养比较好,但就是太缺乏运动的机会,特别是学校里面,有些学校和家长担心孩子运动量大,也担心孩子受伤,于是没有很合理地安排孩子们做运动,导致一些孩子的运动天赋被埋没,而一些运动天赋一般的孩子也就顺理成章地养成了不爱运动的习惯。专家表示,他在讲课过程中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况,许多家长逼着孩子弹钢琴,认为可以开发智力,于是忽视了让孩子去做运动,但其实现实中有许多例子表明,许多状元的运动能力也是很好的。专家推荐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做一些简单又可行的运动,比如跳绳、玩呼啦圈等,不仅有利于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还可以通过运动给孩子舒缓解压,一举两得。

  四步骤发现孩子体育天赋

  第一步:观察孩子的体格

  孩子的身体条件是父母给予的,也只有父母最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作为父母,可以观察孩子的体格,如果孩子确实是运动的好苗子,就不要轻易放弃这个机会。

  现实生活中,不少从小练体育的孩子都出生于体育世家,从事体育是父母对他们的愿望。比如姚明的父母是篮球队员,姚明自身的身体条件也适合打篮球,在父母的悉心培养下成就了今日的辉煌,像这样家庭的孩子从事体育比较容易被理解。

  第二步:了解孩子的兴趣

  专家认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力很大,作为父母,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兴趣,如果发现孩子对体育特别有兴趣,就应当适当培养,多给孩子进行体育锻炼的机会,如果孩子实在喜爱,可以利用假期给孩子报相关的兴趣班,在实际训练中发现孩子是否真正适合从事体育,再决定孩子将来的出路。

  第三步:咨询体育老师

  许多家长可能平时不太留意发掘孩子的体育天赋,也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运动,也就无从发现孩子的优势。如果是这样,不妨多与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行为表现,这不仅包括了解孩子的文化学习情况,也包括向体育老师了解孩子的体育锻炼状况。如果发现孩子的确有运动天赋,不妨多听听体育老师的意见,有机会就送孩子进修学习。

  第四步:做专业的体育测评

  可以在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少年宫、早教中心进行评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