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长跑运动会影响长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7:09  《生命时报》 

  现在不少20多岁的小伙子,从小喜欢锻炼,每天跑步风雨无阻,身体练得很结实,但个头还没超过父辈。这种现象很说明问题。有资料显示:孩子经常长跑,可能影响长个儿。

  记者的一位同行,从13岁开始跑步,每天坚持半个多小时,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顽强坚持,有时选择田间小路,有时在操场上跑圈。时间一长,他开始感到双腿、双膝疼痛,但为了磨炼意志,越疼他越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身体素质练得很棒。但奇怪的是,3年下来,个头儿竟然赶不上老爸,要知道,他父亲长个的时候正赶上自然灾害。

  “长跑的确会影响长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运动科学系副教授李卫东解释说,这是因为大运动量的刺激对骨骼两端的骨骺会造成巨大影响,刺激骨骺提前骨化,这使骨向两端的生长过早中止。大腿的股骨以及小腿的胫骨和腓骨如果出现提前骨化,尤其影响孩子的个头儿。此外,在坚硬的马路上长跑,对关节的冲击力更大,骨骺容易出现炎症,更容易影响孩子长个儿。李卫东同时指出,长跑也是一项心脏负荷运动,儿童过早进行长跑,会使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另外,过度运动还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

  那么练多长时间合适呢?李卫东说:“这因人而异。原则上说,如果不是为了参加比赛出成绩,长跑时间不宜过长,以第二天不感到疼痛、困倦为准。”对于普通人成年人来说,每天慢跑40分钟,即可达到减肥锻炼的效果;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如果想强身健体,每天跑步距离最好在1000米以内,时间最好在傍晚;而老年人健身最好长走,这样强度不大,对骨骼的冲击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