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推荐: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02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是一所省级示范化学校,校园环境幽雅,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学校以“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为宗旨,本着伴学生健康成长,促教师长足发展的思路,坚持以德从教、科研兴教、创新施教、质量立教,严格管理,严谨治学,实实在在地推行素质教育,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以教科研为先导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以教科研为先导,深化教育改革。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学校教师积极探求,建立健全了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逐渐形成了“诚信、健康、快乐、博学”的教育理念。

  学校非常注重教师队伍的师德教育与教育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教学研究、论文评比、青年教师演讲比赛、课题研讨等形式,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快速成长。

  同时,学校建立了“人人上课改实验课,人人参与评课,人人撰写教育心得、教学随笔、教学论文”的教研制度,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能“教”会“评”,还要会“写”,引导教师形成“理论———实践———理论”的良性循环,让教师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着手研究,让他们以课堂教学的形式汇报自己的教研成果,展示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研究实施的有国家级“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子课题三项,省级“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市级“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三项。其中两项为教师个人专项课题,一项市级重点立项课题已经进行了结题鉴定。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学校教师中有济南市学科带头人3名,济南市教学能手3人,历下区名师2人,历下区各科教学能手8人。

  以课堂为依托

  促进学生全面、自主发展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课程设置的规定,开齐了课程,开足了课时。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认真探索落实学生主体性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兴趣。让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变“学会”为“会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学校还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成立了体育、管乐、剪纸、书法、合唱、舞蹈等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兴趣,增长学生个性和特长。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性,有更多自我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体验成功的喜悦。

  以活动为载体

  搭建学生快乐成长的舞台

  为了加快实施素质教育的步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尽量让学生全员参与,以体现活动的群众性、基础性和拔尖性,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积极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加强德育环境建设,积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展示自己的空间,激发学生广泛、强烈的好奇心,通过“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培养学生不畏困难、大胆、主动、灵活、自主等一系列对其创造性人格形成有益的个性品质;学校围绕“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这个主题,构建一个由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学校还组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感恩系列教育活动,“小记者在行动”、“小义工进社区”、“迎奥运,水果拼盘大PK”等活动,使学生们成为主角,为每位学生搭建了快乐成长的舞台。

  现代学校的生存与发展,越来越凸现“品牌”意识和“个性”色彩。一所学校如果没有自己的办学理念,没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就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持续、稳定的发展。学校用文化社区的有效资源,以书香墨香为底色,精心打造情致校园、悉心经营学校隐形文化,成为文化东路小学的一个品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