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教学:跆拳道的基本动作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1:18  巨人网 

  跆拳道利用手、脚、肘、膝等身体的各部位通过打、刺、踢、踹等技术方式向对方的要害实施攻击或反之实施防守的搏击技术,把一系列的最基本的独立动作和技术称为跆拳道基础动作,跆拳道通过这些基本动作的组合和变化发展了无穷的应用技术。

  跆拳道以其变幻莫测,优美潇洒的腿法著名于世,被世人称为踢的艺术,这是跆拳道区别于其它格斗术的一个重要特点。跆拳道的腿法讲究变化多样和灵活多端,对人体的柔韧性,大脑反应的灵敏性,身体运动的稳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它是对人体机能和体能的综合考验。跆拳道在攻击和防御时利用全身的各个部位。跆拳道的打击力出自身体的躯干,但是攻击和防守时的具体部位已腿、脚、手、臂为主,其中手的作用相当重要。

 

图表显示了跆拳道的身体使用部位
图表显示了跆拳道的身体使用部位

  跆拳道实战中脚踢进攻时一般使用的部位包括脚前掌,脚趾,脚背,足刀,脚后跟,脚后掌(脚跟底部)。利用这些部位可以进行站立踢,跳动踢,助跑踢,转身踢和飞踢等不同形式有踢法进攻,而且每种踢法踢击的部位各有不同。实战过程中,运用脚踢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如对方所处位置,暴露的部位,防守的姿势以及双方的距离,选择不同的踢法。脚踢时要利用步法保持身体的平衡,并有效接近对方做出踢击动作。注意两臂的防守。踢击完成马上回到准备姿势,准备下一次的进攻和防守。腿的回位动作要快,以免被对方抓住或抱住。脚踢的练习方法主要是靠平时用各种腿法踢击悬挂的沙袋,经过反复练习提高踢的力量,速度和高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