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日全食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5:00  新浪少儿 

  有人说过,日全食是人一生中必赏的壮观天象。但对于一个固定的城市而言,日全食的发生是极其罕见的,即使以中国如此辽阔的土地而言,日全食一般也会相隔几年甚至十几年才发生一次。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将会发生在早上九点左右,日全食带将会从西向东的扫过以下主要城市。居在这些地区的人将有机会看到百年难得一遇的超长时间日全食,全食时间长达4-5分钟,对于日全食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黑夜了。

  康定、雅安、乐山、成都、自贡、内江、遂宁、南充、重庆、达州、黔江、宜昌、荆门、荆州、江陵、沙市、考感、咸宁、武汉、黄冈、鄂州、黄石、六安、合肥、安庆、池州、巢湖、芜湖、铜陵、黄山、宣州、马鞍山、湖州、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嘉兴、绍兴、上海、宁波、舟山

  这几乎是整个长江流域都能看到日全食了,大约将会有四亿人看到这个超级日全食。对于广大学生而言,这次日全食都正好发生在暑假里,相信大家都不会错过这样难得的欣赏日全食的机会。

  肉眼观看日食的安全方法 :

  1、找一块玻璃,涂上些墨或用烟熏黑,隔着来观看日食,眼睛得到保护,不会被阳光刺伤。

  2、用黑白胶片作为滤光片进行观测。将胶片拉出,在阳光下曝照约30秒(人工曝光)。将两块底片叠在一起,隔着来观测太阳。

  3、用特制的塑胶薄膜做成的太阳屏滤光片,它可以降低阳光里的可见光,还能阻挡阳光里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的通过,这是非常安全的观测方法。注意:太阳屏滤光片是一种非常薄的胶膜,极易受损破裂。

  望远镜观测 :

  1、观测风景的双筒望远镜,小体积,方便携带,视野广阔,容易寻找目标,价格便宜,是理想的观测日食的工具。可选择7×50或8×30的类型望远镜。7×表示放大倍率为7,50表示镜头口径为50毫米。镜头越大,聚光力越强,而解释度越高。

  2、折射望远镜是用作观测日、月食更为理想的工具。种类多,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倍率从几十倍到二三百倍。这类望远镜主要由一组凸透镜做 物镜,远处的景物的光线透过物镜成像于焦点,再由目镜放大影像。一些标准的天文望远镜大多附有赤道仪底座(手动/电动)。赤道仪可以自动追踪太阳的移 动,保证太阳长期位于望远镜中心,不会由时间的推移而移动,配上照相机,就可以进行追踪拍摄。

  3、用反射望远镜亦来观测日全食。由于镜筒不密封,阳光照射后管内的空气受热形成扰动气流,影响成像的质量,观测效果不太理想。

  切记用望远镜观测日全食时,望远镜一定要配备太阳遮光镜,否则,你的眼睛会瞬间失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