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9:18  北京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体育局获悉,本市1785所中小学校中已有716所学校的体育设施通过不同方式向社会开放,这一比例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的40%。市体育局还将与市教委等部门联手出台多项鼓励措施,继续扩大开放学校的数量和范围。

  今年寒假期间,社区居民来到东直门中学,参加寒假开放日活动。该校新建的体育中心吸引了不少居民,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全部开放。

  近几年,市体育局、市教委采取多种渠道和措施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将平时开放和节假日开放有机结合,为社区居民提供锻炼的场地设施,满足了居民的健身需求。东城区、西城区和海淀区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和混合式管理相结合、教学区和开放区相对分开管理的开放模式,这被国家体育总局认为是未来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发展方向。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一度是热点话题。支持者有,反对者也有。反对者主要是担心学校安全问题。另外,开放后学校的体育设施磨损也会加快。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体育局将与市教委、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北京市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补贴办法》与《北京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考核评估办法》,对开放学校给予奖励性资助。针对影响学校开放的安全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市体育局将召开专题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进行研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大致分两类:一是夜间和节假日对外免费或收费开放,有的还可办年卡;二是免费向社区的群体活动开放。社区或街道要办集体活动,只要跟学校协调好,学校基本会免费提供。为保证学校安全及学校完成正常的教学、训练任务,一些开放学校规定,校外人员须通过所在社区、居委会,经向学校申请,统一办卡后方可在开放日进校健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