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运动鞋的选取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21:05  《生命时报》 

   误区一:只穿运动鞋。从保护角度来说,运动鞋会把双脚包裹得比较严实,但容易因透气不好而引起真菌繁殖,导致脚癣、皮炎、湿疹等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吴虹认为,青少年平时活动量比较大,即使是透气性能较好的运动鞋,也不要常穿,最好穿插布鞋、皮鞋来穿,南方地区尤其如此。

  误区二:鞋底太软、过于平坦。不少人买运动鞋时喜欢挑鞋底软的,但从骨骼发育角度来看,太软的鞋底并不适合青少年。爱思康中国实验室负责人、生物力学专家施延昭介绍,青少年的骨骼发育还没有成型,过于松软的鞋底容易造成其足部不稳定转动,产生劳损。吴虹认为,每个人足部的着力点不一样,一些有平足病的孩子,鞋底硬一些反而更好,可以调节足部受力。另外,吴虹建议,运动鞋的鞋底最好有一点儿坡度,不要过于平坦,在3公分之内为最佳。

   误区三:功能运动鞋变日用。足球鞋、篮球鞋、跑步鞋等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足部的着力方式,以提升运动能力,但如果放到日常生活中来穿,效果会适得其反。施延昭表示:“足球鞋肯定不能用于平时走路,其后跟鞋钉的设计非常特殊,是为了方便踢球时的转身,而较少考虑缓冲功能,经常穿会感觉疲劳;篮球鞋强调前脚掌的弹跳力,且鞋底和鞋头都比较平,而人走路时,用力点是向前的,所以平时穿也不省力。”相对来说,跑步鞋的设计最接近人平时的走路要求。

   误区四:鞋子超期服役。许多人觉得,只要鞋面不损坏,就可以再穿。但专家表示,一双鞋穿得太久,很容易因长期挤压、摩擦而导致变形,不但保护不了足部,还会对其造成损害。据调查,过于破旧的运动鞋可能造成胫骨痛和跟腱劳损等病症。施延昭表示,运动鞋的寿命因人而异,胖人的鞋子寿命相对较短;还与运动量有关,一般来说,一双跑步鞋的“服役极限”是500公里,而体操鞋6个月就该“退休”了。

  那么,该如何识别孩子的运动鞋已经“超龄”呢?施延昭给了家长两个建议:一是看鞋底是否平整,磨损是否较大;二是看鞋底内部是否有塌陷。他提醒,如果这两个部位出现问题,就必须及时更换运动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