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感言:学生主动学习重在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1:34  中国体育报 

  学生是学习与发展的主体,为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就应当想方设法,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课堂学习。

  精心安排教学过程,使学生全员参与。为保证学生能真正参与到教学之中,教学过程的设计要根据小学生心理特点,让他们在相互学习中体现出:“看一看、听一听、想一想、练一练、评一评,帮一帮”的过程。同时,教师要创造一种自主和谐与相互协作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自觉主动参与小组讨论,竞争、合作;让学生在互帮、互学、互练中共同提高;让学生在获得成功愉悦中得到发展。

  注重激发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活泼最现实的因素,也是学生成功的内驱力。为此,体育教师应努力研究教材,把握教材的魅力,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过去那种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只能机械效仿,抹杀学生个性,阻碍学生的思维和创造性发展的传统教学方式。在教师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只要学生对体育课感兴趣,就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创设表演情境,使学生积极参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有自我表现的机会,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重要途径。如在练习跳绳时,有的学生创造了新的跳法,教师应及时给予肯定,并让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同学们看到后感到新奇,个个都跃跃欲试,这时教师可提出要求:“哪位同学创造了新的跳法就报告老师,老师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做表演”。这样一来,学生的练习积极主动性、创造性就很容易被调动起来了,整个练习过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进行学法指导,使学生善于参与。学习方法是学习能力的一个基本要素,进行学法指导是学生学会学习的前提和保证。教师应指导学生观察、分析、模仿学习过程,在不断实践中逐步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如合作法、发现法、自练法、分析法、助手法等),并能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使学生由“学会”转变成“会学”。

  通过课堂调控,确保学生高效参与。教师反馈是学习调控的前提,教师通过教学过程的反馈,及时对教学目标、方法、手段进行调控,使教师的“教”适应学生的“学”,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达到和谐统一,促进学生在参与中不断地获得成功。

  总之,要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课堂学习,教师要努力创造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学生表现欲望,注意因材施教,不断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在成功中焕发旺盛的学习热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习 学生 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