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梅子涵谈儿童文学写作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57  天津日报 

  “单纯”和“富有心愿”,一直是我后来写作儿童文学、写作其他的文字的一个基本的方向,一种重要的味道。

  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大中文系教授。1979年开始走上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代表作品有短篇小说《走在路上》、《双人茶座》,长篇小说《女儿的故事》 、《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等;写作、主编了多部理论著作,如《儿童小说叙事式论》等。

  梅子涵认为,儿童文学是以超凡的想象力和幽默感作为基本的存在条件的,这是儿童文学的两个“翅膀”,儿童文学因此才可以高高飞翔。在作品创作的时候,梅子涵强调孩子天真快乐的生活本身,认为儿童文学作家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是否真正看得清楚、真正了解他们,对儿童文学创作非常重要。

  1978年,我考取了大学。

  也写过给孩子阅读的故事。比如,我写过一个这样的故事:砖瓦厂的工人们在运砖头,一个人在前面拉车,一个人在后面推,车上的红砖是送到河边的码头上去的,码头上的拖轮会把这些砖运到各处去,它们被造成一幢幢的房子,祖国将更美丽。一个小孩在路上玩,他也想运砖头,可是他的力气太小了,拉不动车。他看见有一块砖掉在路上,就奔过去捡起来。他的力气很小,可是这块砖很重。但是他用两只手把这块红砖捧起来了。他踉踉跄跄把砖递给拉着车走过来的叔叔:“一块砖!”这块砖后来也成了一幢漂亮房子墙上的一块。

  这是一个单纯而富有心愿的小故事。没有正式发表,只是刊登在砖瓦厂编印的小报上,可是我却有些自豪的心情,直到现在也会想起。它的“单纯”和“富有心愿”,也一直是我后来写作儿童文学、写作其他的文字的一个基本的方向,一种重要的味道。

  我在大学读的是中文系。中文系学的东西很多,可是中文系不学习儿童文学。我的《马老师喜欢的》就是在西部校园的东一教室写的。这是一个阶梯教室,很多的文学专业课都是在这里听。很多同学后来进行的语言和文学研究也是在这个教室的听讲中萌动愿望。不过我却是在这里开始了儿童文学的写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写作 名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