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凤:浅谈写作教学三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56  中国奥数网 

  对于作文,很多同学如此归结,这是一件不得不做的痛苦麻烦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同学们对作文的如此评价,归结起来原因主要有三:1、不想写,不知道写作的意义和价值究竟何在;2、无话可写;3、写不好,得不到高分、受不到好评。

  仔细探究不难发现,在这三方面的原因中"想不想写"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否则抄袭、"作秀"、"无病呻吟"的文章会层出不穷。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只需让同学们明确两点,他们的写作热情就会瞬间有所改变。1、写作是生活的需要。当我们遭遇了不顺,无法按捺自己内心的情绪,无法去向别人倾诉的时候就需要通过写作来宣泄;当久无远方朋友的讯息,又十分想念时,就可以将思念留在飘香的信纸上寄向远方;还有必要时的贺词、请假条、会议记录、说明等都是写作的范畴。因此,要更好地与人沟通、交流,就需要具备写作的能力。2、写作是学习语文的需要。"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写记叙文,做到内容具体;写简单的说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文,努力做到有理有据;根据生活需要,写日常应用文。"这些是《语文课程标准》中对写作的要求,不难理解,写作是学习语文的需要。

  其次,我们再帮助同学们通过阅读、观察和体悟积累素材,解决写什么的问题;当写作最终成为需要时,我们就不难看到一篇篇饱含自得之见、自然之情的美文从同学们的笔尖诞生。下面我就以两个教学实例来说说如何解决无话可写与写不好的问题。

  教学实例一:关于写作素材的积累

  【教学目标】引导同学们认识并掌握积累写作素材的多种办法,促进其养成主动积累素材的好习惯。

  【教学课时】1小时

  【教学流程】

  1、活动启发,明确写作素材是如何积累起来的。

  画一画:要求每位同学在所发的纸上画上"小白兔拔萝卜"的内容,以每位同学的图画来说明其在写作素材积累方面的欠缺。

  说明:已能够预计到很多同学在画图时只会考虑到老师说的小白兔、萝卜,但一定会有极少数同学在图画中添加太阳、房屋、大树、推车、白兔额头上的汗水等等因素。故而在图画结束后让同学们自行评比,选出优秀的作品。

  点拨:素材来源于生活,观察是最基本的积累写作素材的方法,如果不善于观察,那我们眼中的每一幅图画都将缺少色彩,那也必然会感觉自己的作文"缺氧"或"缺血"。

  2、引导同学们挖掘、总结积累写作素材的方法,以解决写什么的问题。

  形式:自由发言、全班范围内讨论。

  总结:(1)观察生活要细致。于事,我们要留心的不仅仅是事情的整个过程,事发时的天气、环境、事中人物的诸多言语、动作、神态、乃至内心深处的微妙变化,还有一件小事中所潜藏的深刻道理,我们都要去用心感受、体悟;于景,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山水草木……无不是我们观察的对象,景之色、景之形、景之态、景之情、景之静、景之动……一切都该成为我们眼中的图画,笔下的美文;于人,他的外貌、他的言行、他的爱好、他的品质、他的习惯以及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例等也都是我们观察的对象……总之,细心观察可以让我们眼中的世界变得更加宽广,笔下的文字变得更加丰富。

  (2)勤阅读、广积累。尽管阅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尽管通过阅读来积累素材的效果在短期内难以看到,但从民谣俗语中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到杜甫的治学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有诸多的专家、学者在强调阅读的重要性,积累的重要性。因此,对于各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在进行课外阅读时有意识地进行积累是对写作很有帮助的。

  3、课堂实践:

  (1)画出《美丽的校园》,并向同学介绍自己美丽校园。

  说明:吸取了第一次画图的教训,同学们一定会仔细回忆校园的景物,一草一木、一楼一厅、一人一物等都会尽可能纳入图画的范围,当然也会适当画出他们的形、态等。

  (2)根据平面图向同学们逐一介绍自己的校园。

  说明:这里暂且不要求同学们的语言多么优美、精炼,重点关注同学们在对校园景物观察的细致与否。

  4、课后巩固:

  借助课上老师、同学的指导、帮助,将《美丽的校园》这篇作文写下来。

  教学实例二:如何写好作文

  【教学目标】引导同学们发现和正视自己在写作中情感描写的瓶颈,或陈词滥调,文字表现为空等。

  【教学课时】1小时

  【教学流程】

  1、创设情境启发,引导发现是什么原因使得文章流露的情感给人不真实或做作之感。

  写一写:比比谁写得多(10分钟)"自己要参加比赛了,临上场前很紧张,妈妈给了自己很多安慰和鼓励,自己感觉好多了。"

  说明:预计会有同学寥寥几语后便无话可写了,故而提出问题:为什么写不下去了?

  点拨:我们在写作时的情感流露之所以给人做作、不真实之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只单一地使用了一些表示心情、情绪的词语、句子,却忽略了抒情是可以有很多种方法的。

  2、引导同学们领悟别人抒发情感的方法:

  (1)读一读。

  让同学们轮流读一读自己根据情境所写出来的内容,并比一比谁写得多(除字数外,内容上有无更丰富之处)。

  说明:预计有的同学能够通过使用一些神态描写、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情绪,在给予这些同学肯定的同时鼓励其他同学借鉴这样的方法。当然,即使没有同学用到这些方法也没关系,我可以通过事先准备好的范文和同学们一起赏析。

  (2)范文赏析。

  ……眼看入场的时间就要到了,周围时不时传来参赛的伙伴跟爸爸、妈妈说再见的声音。看到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我愈加紧张,不停地搓着双手,只觉得手心里一阵发烫。怎么回事?明明刚才还好好的。

  妈妈忙掏出纸巾帮我擦了擦额上和手心的汗,告诉我:"孩子,不用紧张。你忘记咱们在家里已经精心准备了好多天,而且昨晚咱们还进行了现场模拟比赛呢,你的表现很出色啊!"

  听了妈妈的话,我突然想起昨晚在家里模拟现场比赛时,我是那样的激情飞扬。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坐在钢琴前正舞动着双手,在黑键与白键的起起落落之间,阵阵优美的乐曲使得我如醉如痴,直到耳边响起掌声,我才发现自己的演奏已经结束。

  "哦!我是没问题的嘛!"我不禁自言自语了一句。"妈妈,我进去了。您放心吧,我对自己有信心,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的。"在转身入场的一刹那,我看到了妈妈脸上欣慰的笑容……

  讨论:同学们说一说短文在写"我"在上场之前的紧张情绪时写得好不好?好在哪里?

  点拨:的确,感情、情绪都是很抽象、飘渺的事物,但是短文却很巧妙地将紧张情绪表现在了"搓手"、"冒汗"上面,不仅可以避免人云亦云地使用大量表示情绪的词语,且显得有话可说,娓娓道来,更给人真实可信之感。

  总结:抒发情感的方式有很多。例如言语、动作、神态、心理或身边的环境氛围等都是很好的抒情载体。

  3、学以致用,自我提升:

  在通过上一环节的引导、点拨、总结之后,让同学们及时修改自己刚才所写的内容,以达到对所学技巧实际应用。

  4、课后巩固:

  请以"我最难忘的一件事"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写出真情实感。

  上面比较系统地跟大家分享了我对作文教学的一些看法和思路,希望能够给同学们以启发和灵感,也期待跟同学们一起努力,共同追逐创作的梦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