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睡眠每天要保证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9:06  信息时报 

  近日,在全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提到,应保证中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然而,在记者的Q上,有200个中学生好友,到了接近凌晨两点时 ,还有20多个依然在线,比率达到1/10。他们为何“夜不能寐”?记者就此了解到中学生“夜猫子”们的多样夜生活。

  长夜“分段睡”成毕业班“必备技能”

  执信中学一名高三考生透露:“晚上11点做完作业睡觉,凌晨2点起床继续做,3点再睡,4点又起来继续学习到7点上学是高三的必备技能。”记者调查发现,分段熬夜成了不少考生的习惯。

  市13中即将参加中考的小杨告诉记者,“上初三后,一周里有好几次做作业直至深夜,不知不觉趴在桌上睡着了,凌晨四五点又醒来,又继续做作业直至上学。”

  “小生意人”的繁忙夜生活

  除了由于学业繁重影响睡眠外,还有不少中学生为挂Q不惜“一夜追随”。“我希望看着‘星星’变月亮再变太阳!”信息工程学校二年级的阿J说,他就是24小时在线人士,只为了升积分,过了凌晨1点半,还习惯在被窝里和Q上网友聊天。“已经习惯了凌晨四五点又被QQ的声音吵醒,继续回短信。”

  另外,现在的中学生还常参加丰富多彩的实践甚至创业活动,如美术中学的童童,在每晚忙完学习后还在网上代售Cosplay专用假发,曾月入上千元,为此,她每晚都不下两点才睡,第二天惨变“国宝”还要强打精神上课。

  而106中学高二的安妮由于负责学生社团活动,晚上在忙完学习后还要写方案,或者在Q群上开社团会议,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第二天7点就要上课,她常还没来得及吃早餐就参加早锻,还因此而落下了胃病。

  对此,青少年情绪社交发展辅导师张洁建议,到了凌晨两三点才入睡,对大脑和消化系统不利,家长最重要的是帮孩子调好生物钟。尤其是考生,到中考、高考时,生物钟不能调至正常状态,会更辛苦。家长应尽量给孩子安排放松的环境,帮助其入眠,如睡前冲热水凉、喝杯牛奶,听舒缓的歌曲,令孩子感觉更舒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