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北京小升初“保护主义”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8:56  北京晨报 

  区县小升初政策陆续出炉 生源“保护主义”成新看点

  小升初降低特长生门槛

  海淀区小升初推荐派位昨天正式启动。记者昨天从多个区县获悉,今年小学生生源的减少刺激了各区县生源“保护主义”的抬头,部分区县提前推优工作时间,降低特长生门槛,加大跨区时间的限制力度,同时又不失时机地为吸引优秀生源回流出台利好政策。

  ■推优生 西城推荐名额接近1500人

  伴随着海淀推优工作昨天启动,不少家长们焦急地等待西城区的推荐派位比例和标准。昨天西城教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西城推荐派位操作时间仍放在特长生工作之后,不会采取海淀和东城等区提前推优时间。今年西城小学毕业生5000人左右,按照不超过30%的比例,西城小升初推荐人数为1500人左右,相比去年略有减少。在推优标准上,市区三好、四五六年级连续三年校级三好将是推优的重要依据,为更全面评价学生素质,还将同时考察小学生语、数、英三科在五年级监测和六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

  今年东城区推优比例将比去年有所增加,最多不超过15%。较之海淀区的“48条”,东城推优标准相对简单——市区三好生。今年东城区共有应届小学毕业生5000人,按照13%的比例,预计将有650个推优名额。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同等“荣誉”下,如果指标不足,将参考东城区六年级第一学期末全区统测成绩决定取舍。

  据了解,石景山区今年小学毕业生约为2020人,今年推优人数约为300人,推优比例约为15%。可以获得推优资格的标准包括:连续三年获得区级三好学生、获得市级红领巾奖章、市十佳少先队员以及市级少先队标兵。

  ■特长生 部分区县降低特长生门槛

  “今年特长生报考不再只看证书和考级,其他有特长的学生也有机会申报。”海淀区部分小学校长介绍,今年该区小升初特长生资格评定时,具有艺术或体育项目方面的特长,因某些原因没有参加被认定的比赛,可以由学生或家长向所在学校社团主管主任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根据具体项目的要求和规定,决定是否进行推荐,推荐后则具有特长生资格。

  今年东城区14所学校面向全市招收特长生575人,其中美术特色校工美附中招生140人,约占全部特长生计划的四分之一。记者从工美附中获悉,今年该校将降低特长生招生门槛:市、区三好学生以及小学五六年级获得校级三好的优秀学生,可直接登记入学,不需再参加专业加试。而去年所有报名的学生均要参加美术专业考试。

  东城一位校长透露,今年之所以各区纷纷调低特长生门槛,是因为生源普遍都在下降,所以在尽量留住本区学生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借“特长”从全市捞到一些好苗子。据悉,为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北京市要求今年将特长生测试时间安排在5月23日、24日两天进行。

  ■跨区生

  区县出招防生源外流

  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小升初跨区就读仍有三种途径:学籍或户籍所在地以及家庭实际居住地。记者发现,各区县为“截留”优秀学生都煞费苦心。业内人士分析,海淀和东城把推优时间提前,关键原因是最大程度防止生源外流,尽量为本区中学提供优质生源。

  据了解,去年推优工作操作迅速的崇文等区县都留下了一批好生源,部分区县甚至要求学籍和户籍在本区的学生不得跨区。今年海淀在规定跨区手续时,明确要求申请回外区县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必须在4月21日前在就读小学登记、填表。有关人士分析,海淀区利用操作的“时间差”给家长压力,结果是不少想跨区的家长不敢“轻举妄动”。

  不过对于回区的学生,接收区县表现出更多的“包容”。东城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学籍不在东城的学生,只要户籍或居住地在东城,都可以本着“统一报名,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升入片内仍有空缺名额的中学,这部分学生不参加东城的派位。西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外区回西城的优秀学生仍有机会参与推荐排位。

  相关新闻

  海淀推优新标准引发争议

  晨报讯 (记者 罗德宏 初小青)海淀区小学推荐派位工作昨天正式启动。在接下来三天左右的时间,各校将从1.4万名小学生中通过赋值量化表打分评选出1700名左右的推优生。本月23日到27日,拟推荐学生名单将在校内公示。按照规定,这份名单须经过班主任、学校、区级、市级四级审核,每个推优学生可填写5个志愿。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份推优新标准在赢来赞扬的同时也遭遇一定的质疑。

  “海淀量化赋值的做法客观上削弱了三好生的权重,更加侧重小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部分小学校长表示,打分量化也便于学校更好操作。不过在推优过程中,小学班主任被赋予不小的权力,特别是规范汉字、生活技能等个人特长评分上,班主任客观公正的评分比较重要,类似体育、综合实践等评分弹性较大的学科,科任教师尺度的把握也很关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认为,在学生干部(4分)中,规定大队委4分,中队委和班委2分的做法,容易让孩子之间相互攀比“官阶”高低。一位外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名校推荐比例给15%,一般校给11%,长期来看,不利于小学教育的均衡发展。 

  
  相关报道:2009年海淀区小升初报名工作须知  
       2009年北京三城区小升初政策初定  
       09北京小升初各区县推优指标比对  
       北京小升初:学业水平测试纳入参考  
       东西城及海淀确定小升初推优细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