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确实想去撒哈拉沙漠探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5:11  《小爱迪生》 

  “探险与生存”(09年4月)  6  页  3269字

  你确实想去撒哈拉沙漠探险吗

  你真的打算……

  ……骑骆驼穿越那无尽的沙丘……

  ……在梦幻般的绿洲里喝个够……

  ……去会一会那些居住在这片不毛之地上的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陌生的生物……

  如果你对上述任何一个问题的回答是“是”,那么继续往下看,千万别放手!

  (一)初探沙漠地貌

  要去探险呢,你首先要计划好行走线路,帮助你想好在哪儿能找到水源,以及如何应对你将面对的各种环境。展现在你面前的这幅简单地图,它看上去似乎什么都很清楚,但是千万要记住啦:随着你往沙漠深处走得越深,这幅地图就越不具备参考意义,因为只有极个别人真正深入过这片沙漠呢。

  洼地——干涸的沙漠河流  阿哈加尔山  尔格巨大的沙诲  哈马达(岩石区)

  瑞格(遍布石头和卵石的沙漠)  瑞格  比兰村庄   灌木丛    德杰拉绿洲

  注意哦,下面是你在探险时要遇到的三种不同的沙漠地貌:

  ·瑞格:砂砾平原,平坦广阔,间隔着有大岩石,地面坚硬。

  ·尔格:广阔的沙丘如同波浪一样连绵起伏,有的沙丘又高又陡,可以滑沙。

  ·哈马达:岩石区,地面坚硬,到处是巨大的砾石。

  瑞格  哈马达  尔格

  对了,必须考虑运输方式,你能从下表中选出最适合探险的方式吗?

  运输方式       瑞格      尔格           哈马达

  卡车         可以一快  可以,但很困难   不行

  走路         可以一慢  可以一慢         可以一慢

  骆驼         可以      可以             可以一慢

  步行   骑骆驼  卡车

  水源:  

  ·德杰拉的绿洲

  ·比兰

  ·洼地(已经干涸的河流)

  ·位于阿哈加尔高原的峡谷中的水塘,具体地点不详。

  准备好了吗?利用上述得到的信息或知识,回答一些关于你所选择的线路的问题:

  1。旅行之初用何种运输方法最合适?

  2。选择哪里作为你的第一站?

  3。什么地方用卡车是困难的?

  4。什么地方是不可能乘卡车去的?

  5。用哪种方法穿越尔格最方便?

  6。最佳选择中唯一能让人和骆驼队通过的地方是哪里?

  答案见第35页

  (二)上了穆罕默德的卡车

  告诉你哦,德杰拉绿洲聚集了许多的卡车,当地生长着枣椰树和大片的牧草,是牧羊的好地方。这里还有一个繁荣的商品交换市场,商人们从海边带来工业品(从塑料罐到电视机)来换取当地生产的农产品。德杰拉实际上就是一个多余物品交换的地方,杏仁和枣椰,做布丁和通心粉用的粗面粉,以及小扁豆等都有。千万别忘记哦,这里还有许多清凉甘洌的水(不过你得花钱去买!),你尽可以灌满你的储水器!

  对商人们来说,德杰拉已经是荒野的边缘,他们很少再往沙漠深处去,因为他们认为把东西带到那些分散的村庄和位于无水河谷的牧民区去卖,赚不到什么钱,除非你让他们觉得有利可图。即使这样,他们也会跟你讨价还价半天。穆罕默德·易卜拉希姆总算答应去一趟比兰,可当你看到他往车上装那些电视和塑料盘以及肉罐头等物品时那得意洋洋的样子,就知道肯定是给他付钱付多了。

  车子装满以后,穆罕默德还要在德杰拉兜上几圈,他还想拉几个也想去比兰的客人(当然也是要收钱的喽)。明白了吧?敢情那些人就是从比兰来德杰拉赶集的,他们实际上早已安排好了回程,这也就是穆罕默德得意的原因。

  其实,德杰拉周边只能算是半个沙漠,而不是完全的不毛之地。这里到处生长着一些枯萎的草和扭曲且发育不良的灌木丛,看上去比那些被大群山羊啃过的地方似乎要好一些。但是,一旦离开这片绿洲,你就再也看不到枣椰树或其他树的影子了。原因很简单,没有水的地方什么也活不了。缺水加酷热,还有什么东西能够生存呢?

  (三)沙漠幸存者

  特别厉害的根

  ·通过四处蔓延的根须,在下雨的时候尽可能地吸收水分。 

  ·为了得到地下水,尽可能往地下深处延伸(哪怕是100米的深度)。

  ·将水存储在不会被阳光蒸发的地方。

  不一般的茎

  ·尽可能短,在这里,比别人长得高一点儿意义都没有。四周没有任何庇荫地,只有洒满大地的阳光。

  ·把水分储存到茎梗里。  

  很有特色的叶

  ·防止水分蒸发。

  ·越小越好,越多刺越好。

  ·最好有蜡质的外衣。

  ·截掉通气孔——通常用来呼吸进行光合作用,或者保留它,太热的时候它也会自动关闭。

  现在开始做小测验啦!

  比较下面两种撒哈拉植物,分别找出它们的特征。

  植物名称              叶               茎          根

  多刺含羞草灌木    叶小、蜡质、针叶   茎短可蓄水   根深且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